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央就70年产权到期释信号 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剑指八问题

2016-11-28 09:04:00 来源:中证网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剑指八大产权问题

  70年房屋产权到期咋办?中央释放新信号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正式全文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

  ———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坚持全面保护。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坚持依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 坚持共同参与。做到政府诚信和公众参与相结合,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增强公民产权保护观念和契约意识,强化社会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意见》明确了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作为顶层设计,《意见》逐条明确了各个任务的具体负责部门。据悉,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产权保护提出新要求。但当前我国产权保护状况仍不乐观,特别是不同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不够同等,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民营企业资产被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现象时有发生,公有产权受侵犯、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依然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易发多发。这些现象都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亟待解决。

  “中央文件是切中时弊的,对于矫正并稳定社会预期,给整个社会提供‘定心丸’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产权案件;意见;产权保护;财产征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方面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进一步明晰国有产权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6-09-02 16:34:00

我国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6-09-02 06:10:00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

《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2016-11-28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