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2016-11-27 09:51:00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重磅!“金钱永不眠”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千呼万唤,酝酿多时深港通终于落地!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25日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开始。

  3分钟看懂深港通!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开通深港通的战略意义是什么?深港通来了,将对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又多了哪些机会呢?

  央视解读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深港通”里的国家战略

  “深港通”的意义在于让资金能够能加便利地流动。“金钱永不眠”是投资领域里的名言,让不眠的资金更好地流动,则意味着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深港通”使得中国资本市场通过制度性安排,朝着国际化和开放化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港通”可以让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变得更便利。由于外资准入问题是阻止MSCI纳入A股的问题之一,因此“深港通”的开放无疑有助于推动A股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深港通”加上之前实施的“沪港通”,中国A股总市值的约八成已经被覆盖,这意味着已经几乎完全向境外投资者打开了借道香港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市场对接 有效监管是重要一环

  “深港通”是一个全新的实验,“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安排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在市场对接的过程中,有效监管是重要的一环。从原则上看,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就深港通项目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以加强双方执法合作,采取有效行动,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深港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及时妥善处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或突发事件,确保两地投诉渠道的开放和诉求的有效便捷处理。千呼万唤的深港通之所以姗姗来迟,部分原因就在于监管方面的磨合。两地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深港通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各方有序开展“深港通”业务。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经过之前的接驳测试及市场演习,“深港通”的监管已经经受到一些考验。而在“深港通”正式推出后,监管仍面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任。

3分钟看懂深港通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深港通”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实惠?

  12月初出台的“深港通”成为一份礼物,给投资者带来实惠。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讲,“深港通”增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选择。平均股息率高且估值低的港股会成为“人民币南下”的目标。

  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能通过“深港通”更便利地进入聚集了多家最受追捧的中国科技公司的深圳市场,这是他们得到的礼物。深交所和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深交所的成交额达9万亿美元,排在全球第四位。深市长期以来充满活力的一直让外国投资者觊觎,现在终得其门而入。

  具体来说,两地上市股中价差较大的折价H股以及深圳市场中可能会被海外投资者看好的质量较好、估值合理的A股,都可能收到“深港通”带来的“圣诞礼物”。

  不过另一方面,如果简单地认为“深港通”会为国内股市带来大量的境外资金,会推动股价上涨,带来新一轮牛市,那么这种乐观的看法有失于简单粗暴。毕竟市场的波动并非是能通过简单的加减法来衡量的,还受更多因素的影响。“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与“金钱永不眠”同样古老的箴言。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深港通;资本市场;投资;H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港通12月5日“通车” 不设定总额度限制

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市场和投资者一直非常关心深港通何时能够开通。今年8月,深港通实施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获批,随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北京签署了联合公告。最新消息,经过四个月的准备,深港通终于就要来了!昨天,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

2016-11-26 09:34:00

深港通利好权重板块 明年瞄准三大方向

2016-11-26 09:05:00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开通

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深港通开通时间,终于确定下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昨天晚上7点发布联合公告说:深港通将在12月5日号正式开通。目前,深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都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2016-11-26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