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离岸人民币失守6.93 明年初换汇压力大

2016-11-24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币汇率“终结连跌”、“进站休息”的呼声还犹在耳畔,11月23日又再度下调,逼近6.90。更值得关注的是,11月23日,离岸人民币下调明显,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刷新历史新低,至6.9222,下午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失守6.93关口,最低跌至6.9304,续创历史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8980,逼近6.9关口。

   11月23日,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再次下跌125个基点报6.8904,“破7”近在眼前。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30个交易日内贬值3.3%至6.89,超出过去10个月累计贬值幅度,且人民币疲弱走势仍在继续。

   对于近期人民币下跌趋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元升值和恐慌性抛售是助推器。谭雅玲解释,人民币贬值与美元指数强势走势有很大的关联。受美元升值的刺激性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大关,而美元的投资心理和投机心理扩大又进一步导致美元指数上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在因素,也是国际市场一种主导性的因素。

   市场预计,伴随美联储利率决议临近,美元仍将走强。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表态称,如果未来数据进一步表明更加靠近美联储的目标,相对较快的加息可能是适宜之举,维持利率不变可能刺激过度的风险偏好。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计下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概率超过90%。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在三个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人民币就会相对走弱。

   此外,谭雅玲还指出,在人民币贬值的时候,按照正常的专业解读,不应该急匆匆地换美元,但由于心理恐慌加大而专业性指导弱化,市场上出现了蜂拥购买美元的现象,许多人恐慌性地抛售人民币。

   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也表示,明年新一轮的5万美元购汇额度开始重新计算,如果贬值预期增强,年初开始会出现集中换汇的情况,1月汇率压力比其他月份都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监管层也在实行相关的换汇政策。11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要求,要抓紧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据了解,自由贸易账户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自2014年6月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并于2015年2月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2015年4月启动了外币业务,成为本外币一体化账户。

   对于自由贸易账户的实行,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表示,在目前形势下,上海自贸区的风险防范要实现两个目标。微观上,防止发生洗钱、恐怖融资、逃税、逃汇等异常金融活动;宏观上,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之间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底线是做到平衡,力争扩大净流入。”张新表示。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换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刷8年新低至6.8592 人民币捅破底不必慌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铁底”就这样被捅破了。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下行,主要原因仍是美元近期的强劲走势所致,而横向对比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相对稳定、坚挺。

2016-11-17 09:02:00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8天下调 专家:别把人民币看贬了

因此,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的时代已经来临,普通投资者不应出现“浮动恐惧”,过度担忧“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应关注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

2016-11-16 08:56:00

人民币中间价“五连跌” 年底前或在6.8一线波动

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8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53个基点,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度刷新逾六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6-11-11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