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保险进入3.0阶段 保费收入2233.96亿元

2016-11-21 17:40: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李晨阳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发布的《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取得了快速进展,经营主体大幅增加,收入规模快速提升,行业集中度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110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比2014年增加25家,全国保险行业已经有近八成保险公司通过自建网站、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不同的经营模式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2015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3.96亿元,同比增长160%。

  随着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治疗等技术的不断涌现,我国保险业积极顺应新形势、加快运用新技术、大胆探索新模式,互联网保险已经走上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从创新发展的角度看,我国互联网保险经历了以渠道创新为中心的互联网保险1.0阶段、以产品创新为中心的互联网保险2.0阶段,现在正进入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中心的互联网保险3.0阶段。”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

  互联网保险3.0,就是基于互联网场景的广泛应用,整合大数据、保险、服务商等多方资源,而构建的多方位跨界融合的互联网保险产业生态圈。“在3.0发展模式下,互联网保险通过构建生态圈,既可以使用跨界竞争、客户迁徙战略建立竞争优势,又可以深耕保险领域,通过产品优势压缩渠道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使整个保险业的商业模式迈上新台阶。”周延礼说。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改变了保险业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对整个保险行业业务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当前互联网与保险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主要浮于表层,多数是将线下产品搬到线上销售的简单‘搬运工’,尚未真正深入到商业模式层面;二是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吸引了各路资本竞相布局,在扩大了参与范围的同时,相关行业规则尚不健全,容易滋生风险交叉传染、无资质非法经营和经营行为不规范等各类隐患,需要有关各方高度警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保费收入;保险;互联网保险;场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前三季度保险业:保费规模猛增 利润率下降

保监会昨日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业成绩单,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168.26亿元,同比增长32.18%,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2.69个百分点。

2016-11-02 15:14:00

7月互联网财险保费降近五成 主要受车险影响

数据显示,互联网财险累计保费收入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人保、平安、众安,7月单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3.28亿元、5.8亿元、2.95亿元,三家公司收入占整个财险领域网销保费收入的4%。

2016-09-19 10:00:00

上半年保费增速维持高位 险资另类投资创新高

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近日出炉。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较一季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但是和往年相比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

2016-07-28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