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联储频发加息预警 美元汇率接连蹿升

2016-11-21 09:01:00 来源:新华网

  投资者正在揣测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实施刺激通胀的经济政策,而这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加快。受此影响,美元汇率接连蹿升。但分析师警告称,美元过于强势以及债市抛售过激是未来的两大风险源。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曾提出减税、放松监管和基建支出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外媒分析认为,投资者担忧政府借债为可能出台的刺激计划融资会推高通胀,而这会导致货币政策被更快收紧。

  此外,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近日表示,美联储尽快加息将有益于美国经济。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持有类似观点。而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很快就将接近合适的加息时机。

  在美联储官员频频放风支持加息的背景下,美国指标10年期公债上周五的收益率升至2.355%,为去年12月4日来最高。美元指数则一举蹿升至100点上方。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元指数触及101.48,为2003年4月以来最高位。两周内,美元指数的涨幅突破4%。

  强势美元令黄金失色。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08.7美元,跌幅为0.67%。

  新兴市场货币也因美元强势而大跌。本月以来,墨西哥比索、南非兰特及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货币跌幅较大,它们兑美元即期汇率回报率在负8.62%至负5.58%不等。

  而美国股市自特朗普上周意外赢得大选以来的急升走势暂歇。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在0.19%至0.24%不等。可能受益于特朗普政策的金融板块则持续表现强劲,标普金融股指数上周五收高0.08%,自美国大选以来已经累计上扬超过10%。

  不过,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投资者纷纷抢购美国股票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这类基金自大选次日(11月9日)至11月17日累计吸引到380亿美元资金。而从2016年初到选举日当天,该类基金累计吸引资金也只有680亿美元。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指出,此轮美国资产大涨让人想起2013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削减恐慌”,当时美债收益率、美元和美股均处于强劲的牛市中,而新兴市场惨遭“血洗”。不同以往的是,此轮美元升值背后还受到特朗普或大规模推出财政刺激、减税和基建投资的政策预期支撑,通胀预期上升速度惊人,这使得美元、美债收益率的涨势可能比以往更犀利,政策背离急剧扩大也加剧了非美货币的跌势,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

  钟越还指出,美元过于强势以及债市抛售过激是未来的两大风险源。同时,特朗普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不过目前市场还沉浸在美元攀升的“甜蜜期”中,风险往往被市场忽略。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加息;特朗普;美元指数;美元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储要终结“用嘴加息” 难改A股估值重心上移

11月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取得进一步进展,加息可能相对较快到来。由于中美之间在货币政策上有着畅通的沟通渠道,因此央行对于美联储加息可能会采取未雨绸缪的措施加以应对。

2016-11-21 08:54:00

美联储加息或临近 金价创6个月来新低

由于美元走强,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份的加息预期持续升温,最近一周,国际金价继续回落,刷新了6个月来的新低。到18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208.7美元,基本回到5月末的价位水平。

2016-11-19 14:08:00

美联储洛克哈特:12月加息近乎“板上钉钉”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上周五(11月4日)暗示,美联储正按部就班,并且有望于下个月加息。洛克哈特指出,“该报告证实他有关就业市场状况并没有吸引更多美国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观点。

2016-11-07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