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市场大涨大跌之后 大宗商品价格何去何从?

2016-11-17 14:21:00 来源:新华社

  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一轮疯狂上涨后,往往带来的亦是一轮大幅的回调,这一规律在期货市场再次上演:从11日夜盘开始,前期大幅上涨的大宗商品快速回落,并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

  经历市场暴涨暴跌的洗礼,追涨的投资者更趋谨慎,大宗商品的“故事”是否还会发生?市场大涨大跌之后,大宗商品价格何去何从?

  40%盈利1小时消失

  在电商“双十一”狂欢之时,期货市场却在11日夜盘出现多品种大幅度下跌,仅有少数品种价格维持稳定。

  “投资经历中第一次遇到这一大面积从暴涨到暴跌的市场行情。”拥有6年期货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余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投资仓位设置了自动平仓,11日夜间交易开盘后一个小时,其投资收益就经历了巨幅的震荡,到晚间交易开盘后一个小时,所有的持仓被平仓出局,原本60%的投资收益仅剩20%。

  截至16日夜盘收市,商品期货市场主要品种价格出现分化。部分品种较“双十一”夜盘收市价格有明显的上涨,如棉花、豆粕等;而煤炭类期货品种则在15日出现一次大幅下跌行情,当前价格普遍低于“双十一”夜盘收市价格;还有部分品种目前仍在低谷调整之中,如沪铜、螺纹钢、玻璃等。

  “在新的基本面下,市场需要寻找新的价格平衡点,但这时间不会太久。”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供求基本面好转,市场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使得大部分品种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而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出现了“共振”的情况,即某些品种的回调幅度过大带动了其他品种跟随性下调,这直接导致“双十一”期货夜盘出现大面积大幅下跌。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还受到近期国际市场突发情况的冲击,以及国内监管机构对市场价格上涨过快而提出风险警示的影响。

  商品指数累计上涨38%

  2016年春节后,由基建、房地产等投资拉动的钢材等品种的价格率先大幅上涨,并在后期的季节性旺季等因素推动下带动煤炭及周边建材等商品纷纷上涨,使得大宗商品综合价格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8%。

  在业界看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仍是供需紧张、资金追逐,以及国际环境较宽松等多因素的“刺激”。“尤其是黑色系产业链,包括钢材、煤炭等商品很多时间内都显示出现货报价带动期货价格上涨的情况,这表明市场的货源确实较为紧张。”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在价格上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也吸引一些产业外的投机资金“推波助澜”。

  但马文胜认为,期货市场常年活跃资金在4000亿元左右,今年确实增加到4500亿至4800亿元之间,新增资金主要来自于实体企业套期保值的头寸大幅增加,因为今年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大批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锁定;此外还有一些来自CTA资管产品,但整体上不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冲击。

  市场或重回基本面

  “后期市场的投机氛围或再降温,商品市场的表现很可能会再回归基本面。”为此,不少研究机构的分析都认为,一些基本面状况并不太利好的商品涨幅可能难再跟随“疯涨”,同时暴涨暴跌的市场教育也会让投机资金追涨行为更趋谨慎。

  “总体市场利多的氛围依然较浓,但不同商品的基本面差异也较大。”对此,王超也表示,后期投资者仍应更多关注市场的基本面。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例如有色金属中,锌和镍的供需关系相对而言较紧张,而众多机构预计铜和镍市场供应过剩。

  施建军认为,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在最近一段时间对市场频繁采取警示措施,并通过具体技术性手段防止市场交投过热,这已经是一个“信号”——告诫市场存在交投过热的风险,而“双十一”下跌之后的持续调整,使得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市场有望企稳。

  “期货公司必须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施建军指出,期货市场风险较大,投资人需要理性投资,甚至有必要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双十一;期货;市场交投;价格指数;市场构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十一”网购调查:近三成大学生“剁手”

淮北师范大学大三女生吴佳丽月初领到了600元兼职费用,在“双十一”,她本打算“犒劳”一下自己,在不超过工资预算的情况下买一些打折商品。与其他“剁手族”同学不同,凯里学院大二女生卢小飞对身边同学的疯狂抢购非常不理解。(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陈萌、杨胜国、陈悦、卢小飞、郝露露、王一菲、王新成为化名)

2016-11-17 08:02:00

网购安全报告:“双十一”期间日均骚扰电话上亿次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日公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即11月1日至11日,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拦截的骚扰电话达1.6亿次,较2016年三季度的平均水平高出23%。

2016-11-16 14:58:00

“双十一”千亿级消费背后 谁在推波助澜?

这份巨额交易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互联网消费类金融产品“后援队”的“默默支持”——不直接给钱,而是把商品“贷”给消费者。

2016-11-16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