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保险灰色生意:机构帮拿中介牌照需200多万

2016-11-17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以来,筹建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复的保险公司仅有14家,另有4家公司的筹建申请被否决

  “有兴趣筹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我们负责整体打包批筹,或者单独做手续、找资金、合伙股东、验资报告、报备审批,市场开发渠道铺设,包装上市等一系列相关辅导工作,有需要的联系。”

  在某微信群中出现这条“广告”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资本希望进入保险业,但监管的闸门在逐渐收紧,对准进入者的要求逐渐提高,审核也更为严格。

  《证券日报》记者从几位正在参与筹备保险公司工作的人士处了解到,他们或多或少知道有这种灰色交易的存在,他们提供服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帮助做一些前期筹备报告材料的准备工作,另一种是号称可以帮忙疏通审批环节。

  一位了解相关情况的业内人说,帮助拿下保险中介牌照要200多万元,可提供全套服务,包括材料准备、出资凭证、注册资本金托管等一系列手续;而保险公司的筹备服务要价根据类型不同而有所不同,往往要上千万元。

  “如果是为了拿牌照的话,请外面的机构服务,一是要甄别,同时,即使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这就像‘考试的枪手’,上不了台面。”一位正在牵头筹备险企的资深保险人士认为,如果真正想做保险的话,肯定还是需要从开始的筹备到后面一系列工作都由自己工作组来完成,要正儿八经地筹备。

  今年否决4家准险企申请

  保险近年成为各路资本争相追求的牌照。

  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统计,资本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类别正在逐步细化,越来越多出现的是细分领域的专业保险公司。这些专业险企包括物流保险公司、文化财产保险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火灾保险公司、农牧业保险公司、正品保险公司、少儿人寿保险公司、长期照护人寿保险公司、农村人寿保险公司等。

  而国内保险市场现有的保险公司类型包括传统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养老险公司,传统财险公司、信用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责任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自保公司、航运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

  与上百家保险公司等待批筹相对的是获得批筹的屈指可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筹建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复的保险公司(不含保险资管公司)仅有14家,包括2家再保险公司、3家相互保险公司、2家财险公司、5家寿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1家科技保险公司。

  同时,还有4家公司的筹建申请被保监会明确否决,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各2家,分别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盛世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北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的2015年,共有13家保险公司筹建获批,包括10家财产险公司,2家人身险公司,以及1家保险资管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家知名电商筹建寿险公司的申请被保监会否决。

  从保监会否决筹建的保险公司看,原因主要包括:经营定位不明确,或规划与定位不符;拟任总经理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主要发起人财务状况较差或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不符合“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的要求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监管要在股权层面优化保险公司股权基础,基本思路是把股东分为财务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对不同类别的股东实施不同的管理要求。对财务类股东,会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以维持社会资本对保险投资的热情,为保险业发展注入强劲的资本活力。而对控制类、战略类的股东,会严格进行条件审核,让愿意做保险的人来做保险公司,真正确保“保险姓保”。

  资本的保险热持续高涨,但保险牌照申请难度大,监管对新进入者逐渐提高门槛,使得欲进入者或准进入者产生了对“外力”的需求,市场上有些人看到筹建险企辅导工作“商机”谋定而后动。

  辅助材料或“疏通审批关系”

  参与过几家险企筹备的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在递交申请文件之前,险企筹备工作小组需要准备一些书面材料,包括筹建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而可研报告的难度较大,堪比“一篇硕士论文”,字数一般会在3万字到5万字,内容包括几个部分,对于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的分析,公司的经营定位、发展策略、业务规划,还要有对业务和盈利指标测算的呈现。

  “准备这些文字材料,主要是要能证明公司发展路径是可行的,在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想后,必须能看到你的规划可以找到支持。”该人士称,要写出一份可行性报告,除了要熟悉保险业的情况外,还需要研究上下游产业等的过去、现在、未来,涵盖内容广,工作非常不容易。同时,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可研报告内容可能会有天壤之别。比如,传统险企要分析的环境和互联网保险公司公司所处的背景完全不同,要分析的市场截然不同,发展路径也不相同。

  而在准备完材料递交到保监会后,经初步审核,所有的材料以及高管任职、股东情况符合要求,保监会会受理,进入“排队”状态,根据所属险企类型,进入到相关部门的审核阶段,通过主席办公会等的表决之后,会有“许可”或“不许可”筹建的结果。而在这期间,保监会方面还会与险企筹备工作组的人士进行系列沟通,了解其涉险意图、对险企未来的规划设想等,综合评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辅助准备筹备前材料的市场需求出现,看到商机的人推出了相关服务。“有兴趣筹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我们负责整体打包批筹,或者单独做手续、找资金、合伙股东、验资报告、报备审批,市场开发渠道铺设,包装上市等一系列相关辅导工作,有需要的联系。”

  一位知晓相关情况的保险人士说,他们提供服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帮助工作组做一些前期筹备报告材料的准备工作,另一种是号称可以帮忙疏通审批环节。保险公司筹建获批难度较大,也更为复杂,因此报价较高,要达到千万元级别,具体要价还与不同公司类型等有关。而相较险企筹建辅助工作,保险中介则要容易一些,服务也更全面,材料准备、出资凭证、银行托管等一条龙,要价为200多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以筹备保险公司为由联系发送消息的人士了解相关服务,对方询问是哪家公司,称需要了解筹备保险公司的想法和计划,并索要名片、联系方式等,对记者的态度稍显谨慎。

  “筹备工作不是简单地写材料,会里还会有几轮的跟筹备负责人的沟通,涉及很多问题,像论文答辩一样,问你对保险的看法,对公司发展的想法,这些环节别人是替代不了你的。”正在筹备险企的资深保险人士称,借助外部服务机构做筹备险企的工作,就像“考试的枪手”,不是太靠谱,而如果完全为了拿牌照而去申请筹建保险公司的话,不符合“保险姓保”的方向,监管也不会鼓励这种做法。如果真正想做保险的话,还是要从开始的筹备到后面的一系列工作都由自己的工作组来完成。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保险中介;牌照;灰色生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方网络平台保险牌照将再度开闸

方网络平台企盼的保险中介牌照发放工作将重新启动。从2012年初实行《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试行)》后,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始寻求与代理、经纪公司合作,以满足监管的备案要求。

2015-07-28 09:00:21

保监会摸底保险公司关联中介

保监会从即日起展开为期一年的保险中介整顿。事实上,此次摸底还涉及保险中介的资质、高管任职情况、财务状况、分支机构设立注销情况、佣金收入等。据了解,保监会此次整顿共分五个阶段,截至今年7月底都将主要进行摸底调查,随后根据调查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和监管完善。

2014-05-22 08:00:04

黑龙江保监局搭建三大平台防范保险中介领域风险

黑龙江保监局搭建三大平台,切实防范保险中介领域风险。充分利用省保险行业协会短信平台向行业内外通报保险中介市场动态以及违法违规案例,提示相关风险信息,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2014-03-05 18:1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