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深港通概念预热 能否复制上一轮沪港通行情?

2016-11-15 09:29:00 来源:一财

  深港通开闸在即。上周,深交所发布通知,深港通相关技术系统于11日正式上线;另据港媒报道,深港通很有可能在本月21日正式启动。一时间,市场对于深港通的关注度骤然升温。

  资本市场上,深港通概念股更是蠢蠢欲动,以方正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板块集体飘红。那么,这一波被市场热情所点燃的深港通概念股行情能否持续,又能否复制上一轮牛市中沪港通的火热行情呢?

  券商板块集体飘红

  “券商股这几天的异动,让我想起了上一轮牛市的起点。”某投资人兴奋地表示。

  沪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迎来了逾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上证指数涨幅也是先了快速翻倍。而在上一轮牛市中,最为相关的券商板块更是牛气冲天,让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

  正如沪港通开通前有一波“预热行情”一样,深港通马上就要开闸的消息,也让相关概念股的表现活跃,券商板块更是走势强劲。

  周一早盘,券商板块盘中强势,方正证券一度接近涨停,截至收盘,方正证券报收9元,上涨了5.14%。

  除了龙头方正证券之外,今天长江证券、西南证券也分别上上涨了5.62%和2.62%。而早在上周五,方正证券就一概近期股价的颓势,出现了较为少见的涨停。

  而就在上周五,上证综指盘中突破3200点,再度改写10个月新高,两市成交迅猛增至逾7600亿元,显示市场人气迅速回暖。

  “投资者情绪处于相对亢奋的状态;再加上近期大盘整体表现强势,两方面的因素激发了深港通概念炒作热情,券商股、部分深圳市场A+H股的标的都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周祖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了解,深港通概念股涵盖范围相当广,包括券商、高股息率、A+H标的、QFII持仓、高成长、深圳本地股等。

  其中,券商板块被认为是市场最为看重的深港通受益股,一方面来看,当然是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增厚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在两年前深港通通车的时候,券商板块更加成为两市的领涨龙头。

  而在众多A+H股中,由于A股和H股的估值体系不同,大多数股票的A股要比H股贵,也有少数股票的A股比H股还便宜。目前来说,一共有4只股票的A股比H股便宜,分别为福耀玻璃、海螺水泥、潍柴动力和中国平安。

  高股息率股票也是值得关注的,海外资金对这类股票尤其关注,从沪股通经验来看,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高股息率标的的长期雄踞沪港通前十大活跃行列。

  相关受益标的短期涨幅过大

  那么,深港通的即将开闸,相关概念股的持续性如何,市场能否复制上一轮的牛市行情?

  安信国际研究总监韩致立认为,深港通对港股的影响,将远高于沪港通。人民币及A股背景的转变,引发内地资金南下潮。相对沪港通推出时的2014年,目前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当前也没有A股的大牛行情,而港股市场整体处于估值洼地;另外,港币与美元挂钩,美元则可以作为规避资产贬值的“安全岛”,内地资金南下的意愿明显增加。

  “深港通开通后,海外资金又多了一条投资A股的通道,从中长期来看,是对市场的一个重大利好;但短期而言,作用有限。目前的上涨行情,更多的是市场良好憧憬下的概念炒作。在深港通正式启动之前,相关受益标的将持续得到资金关注,例如券商板块;但短期涨幅过大、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标的,不宜追高。”周祖华说。

  他认为,从宏观经济、市场等各方面考虑,深港通料难以复制沪港通开通后的牛市行情。目前,国内CPI、PPI有上行压力,央行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全球市场流动性也同样面临拐点;而国内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整个宏观大背景与2014年截然不同。

  另外,经过去年牛熊大转换后,市场仍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短期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在他看来深港通难以复制此前沪港通开通后的牛市行情。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沪港通;深港通;券商板块;方正证券;潍柴动力;概念炒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港通10月底测试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10%,报3023点;深证成指跌0.12%,报10544.53点。两市成交金额3558亿元,前一日为34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当天振幅为0.39%,创近14年新低。

2016-09-21 09:41:00

3月181亿沪股通资金进场 创近7个月新高

随着大盘回暖,资金入场意愿也逐步增强。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重要通道,沪股通已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整个3月累计净流入金额181亿元,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

2016-04-01 15:29:00

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确定 推进股市债市改革

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意见》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2016-04-01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