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移动支付存三大风险态势 BATJ发起“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

2016-11-11 01:53:00 来源:央广网

  11月10日,以“有道 无盗”为主题的2016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金融科技安全分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发布对抗金融科技风险的“三把利剑”,将通过鼓励用户举报、共享风险信息、协助警方打击,对不法分子进行全面打击。同时,腾讯财付通与蚂蚁金服支付宝、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美团大众点评共同发起“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并呼吁更多厂商加入联盟,共同对抗金融风险。

  移动支付存三大风险态势,腾讯鼓励用户举报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移动支付举足轻重。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大、增速快、覆盖广,网民移动支付的使用比例超六成。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腾讯大金融安全负责人许国爱表示,虽然移动支付的资金损失率远远低于传统的支付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不法分子仍然伺机而动,通过新各种手段侥幸绕过平台的打击策略,对用户进行侵害。

  目前利用移动支付的不法行为主要有三个态势:从“盗”转向“骗”。随着行业对手机木马盗刷的布防越来越重,不法分子开始转向社工诈骗,如伪装交通违章、伪装客服诈骗;从个人诈骗变成不法商户诈骗,如某些不法分子打着高额返利、虚假红包的幌子肆意敛财;公共安全问题,如一部分黄赌毒、传销、套现等犯罪行为也会通过移动支付进行交易。

  许国爱表示,腾讯在金融安全领域积累了11年经验,除了依靠严密的大数据策略模型以及技术创新来对抗风险之外,还将通过“三把利剑”措施打击不法行为:即鼓励用户举报,用户可在“腾讯大金融安全”公众帐号上一键举报,腾讯将第一时间核实、拦截资金;同时,腾讯将与行业上多个平台共享不法团伙黑名单,并对其进行重拳打击;腾讯还将联动多地警方,第一时间将举报信息和线索转交给警方,并通过技术和能力协助警方破案。

  腾讯百度蚂蚁京东联手,打击不法行为

  会上,针对不法分子“跨平台化”、“技术化”、“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支持下,腾讯财付通、蚂蚁金服支付宝、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以及美团大众点评共同发起“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该联盟成员将共享各平台中积累的金融风险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各平台发现的欺诈交易、违法违规交易案例以及从事违法违规交易的个人、商户、网站、应用程序等。同时,联盟成员还将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联盟约定和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大数据技术和策略模型对不法分子进行联合打击和惩戒。联盟呼吁更多行业厂商和机构加入。

编辑:易珏

关键词:金融安全;腾讯;许国爱;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落户房山

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18日在北京市房山区揭牌成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产业园将建设包括互联网金融安全认证、数据安全、交易安全、安全应急服务等全产业链体系。

2015-06-18 19:31:42

我省开展金融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记者 张元斌)“大姐,不法分子会利用短信、钓鱼网站等进行金融网络诈骗,要避免登录假冒网站,收到可疑短信要谨慎,别轻易相信……”6月2日,在贵阳市云岩广场附近,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金融网络安全宣传资料,进行金融网络安全知识讲解。

2015-06-04 04:30:49

“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让创新真正看到了希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饱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被“顶级规格”正了名。“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民看到了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让市场做主不再是一句空谈,让创新真正看到了希望。

2014-03-09 16:55: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