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周三A股市场深V躲闪 A股“免疫力”从何而来

2016-11-10 10:0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大选在北京时间周三中午揭晓,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A股也在“午间一小时”内上演了利空兑现后深V反弹的戏码,收回了日内大部分失地,表现明显强于国际市场。市场人士指出,A股当前抗跌的“免疫力”与此前不跟涨的运行规律契合。虽然周三整体市场呈现出较强弹性,但盘中下跌放量反弹反而缩量的情况,说明短期市场应对冲击仍存在消化的过程。

  “谜底”揭晓 A股深V

  本周三沪深两市走势可谓是“一波三折”。从日内分时图走势来看,总体呈现出对称的V型,而市场的大幅波动集中在11时至11时30分,以及13时至13时30分之间的一小时以内,这对应的恰恰是美国大选战况最为激烈的时候。昨日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受美国大选进程的影响:在选情出现意外反转时,全球金融市场都受到恐慌情绪支配而出现大幅回落,但随着“谜底”的揭晓,A股很快迎来了反弹走势。

  期间,上证综指一度跌逾1.60%下破3100点, 创业板 指也跌幅超过2.40%,下破了2100点,不过午后开盘,各主要股指纷纷展开反弹走势,随后维持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最终,上证综指收于3128.37点,下跌0.62%, 深证成指 下跌0.61%至10697.11点, 创业板指 跌幅仍是核心交易指数中最大,收报2123.85,下跌2123.85点。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则指出,煤炭和 有色金属 板块成为周三反弹的两把利剑,是带动指数回升的最大功臣。其中,有色板块的走强得益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因而黄金受到资金追捧。而煤炭的走强,一方面源于特朗普之前声称将重振美国煤炭企业,而希拉里则称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期煤炭供需失衡,基本面出现改善,期货市场黑色系商品暴涨下,A股产生共振。

  A股“免疫力”凸显

  周三全球资本市场的巨震主要源于美大选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下,风险资产遭到抛售。但相对于日经225指数盘中逾6%的跌幅、 恒生指数 盘中跌幅超过4%,以及 标普500 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盘中触发熔断等外围市场的表现来看,A股抗跌性明显强于外盘,午后的反弹更是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一是进入11月以来,国内 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经济数据大大好于预期,最新公布的10月份 CPI回升至2.1%, PPI更是跳升至1.2%,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A股的基础比较扎实,对冲了一部分美大选的负面冲击;二是A股市场开放度相对较低,再加上目前涨幅并不大,因此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三是A股场内的主流机构护盘作用明显,筹码锁定较好,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告诉记者。

  重庆鼎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宪钊也表示:“A股强于外盘,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内经济体的相对独立性,国内内生性增长对 GDP的拉动作用仍然较大,而美国的贸易保护反而有利于‘ 一带一路 ’政策的发挥。此外,今年以来管理层提倡的慢牛行情得到落实,A股波动性减小,在这种环境下,投资人理性程度明显增加。”

  此外,“A股今日跌幅较小与沪深股市此前跟跌不跟涨有一定关系。” 太平洋 证券首席策略 分析师季晓隽认为,沪指今年累计涨幅尚不足20%,而道琼斯 工业指数 今年已迭创新高, 恒生指数 今年最高涨幅也已超过33%。

  在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支撑下,A股周三呈现出了较强的“免疫力”。不仅如此, 申万宏源 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V形走势说明A股比较抗跌。而且在海外还很弱的时候,结果一公布,A股马上出现一个低点,说明场外资金还是愿意介入的,市场将利空兑现当利好对待,表明市场仍有一定弹性,资金愿意逢低介入。”

  隐患仍存控风险为主

  不过,较强的“免疫力”背后也存在着诸如量能、技术等方面的“短板”。

  周旭指出,一方面,10月地产调控以来,市场持续反弹,沪指接连刷新新高,但上涨背后成交量未有效放大始终是一大隐患,显示资金观望情绪依旧浓厚。而无论是两市成交量还是银证转账数据均表明,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迹象。而指数运行上方将面临更多的套牢盘压力,目前的资金量尚难以应对这些解套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市场热点相对散乱,主要集中在股权转让和周期性品种上,但随着恒大连续减仓,股权转让概念有所熄火。而为应对近期黑色系 大宗商品 暴涨,三大商品交易所纷纷出台调控政策,旨在为火爆的商品市场降温,周期性品种的持续性将受到考验。而在新的热点形成之前,资金难以形成合力支撑指数进一步的反弹。

  钱启敏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周三下跌的时候放量反弹缩量,如果没有增量资金,这样的反弹走不远。另外,即便短期出现一定的弹性,甚至不排除出现一定的上涨,但毕竟特朗普上台后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更大,所以短期反弹后,可能会进入持续观望的状态。所以周三低点的出现并不意味着A股后市就有多大的上升空间。”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没有可参与的机会。曾宪钊表示,周三盘面中,以 中国建筑 为首的“ 一带一路 ”板块和以黄金为首的有色板块走强,核心还是A股的低估值效应以及游资仍较为活跃,在震荡过程中,反而有资金增加配置和调仓。而且,特朗普当选对“ 一带一路 ”板块是支持,全球贸易的不平衡,反而给了中国争取国际化地位的机会,“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题值得关注。

  周旭则认为,在短期避险情绪升温,全球不确定性加大下,投资者应该选择主题清晰,业绩明确的相关板块。主题上,关注国企、“一带一路”板块,另外深港通的开通短期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机会。另外,目前也可以为来年提前布局,对一些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估值处在低位的成长股可以择优关注。

  不过钱启敏提醒投资者:“短期追低点、做差价是可以的,但持筹不建议太大,尤其是 川大智胜 等概念股的纯投机炒作风险较大,投资者需格外警惕。”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A股;免疫力;上证综指;成交量;沪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沪指跌0.62%V型反转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8.37点,跌0.62%;深证成指报10697.11点,跌幅0.61%;创业板报2123.84点,跌1.23%。

2016-11-09 15:01:00

恒大人寿扫货近30家A股公司 或为资产配置

下年内销售冠军、让贤国足主帅,许家印掌舵的恒大近段时间可谓风头正劲。 而深深房A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23%。

2016-10-28 09:23:00

A股性价比提升 “中字头”热料持续

期监管层出台的政策对国有企业影响较大,例如债转股、PPP以及 国企改革 等,导致“中字头”个股表现相对较好。王德伦:目前,各种潜在风险点仍有待释放,在风险释放前,建议勿受短期情绪影响追涨热点板块或过度提升仓位。

2016-10-24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