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智能时代到来 未来商业如何才能不被淘汰?

2016-11-07 15: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7日消息 阿尔法狗战胜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谷歌推出模仿人类神经思考的翻译系统、无人驾驶汽车投入测试、生产线上的大批量机器人取代工人……2016年,那些曾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内容成为了现实。那么,智能时代是否已经到来了?而未来的商业如何做才能不被淘汰?

  116日下午,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智能生态与商业的未来”高峰论坛活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论坛就智能化浪潮对未来社会以及未来商业的影响,展开了深度的讨论。

  

  高峰论坛现场

  基于人工智能  重塑商业逻辑

  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逐渐达到“奇点”。有人断言,未来的一二十年更将是能够与大航海时期、第一二次工业革命比肩的伟大开创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像现在的水、电、网络一样,成为每个人、每家公司必需的基础设施。

  会上,自然语言处理与搜索专家吴军博士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通过这次智能化浪潮,重塑商业的底层逻辑,形成新的生态已成为所有人的一种共识。智能时代的到来,加速了技术迭代、加速了社会进程,加速了人们的思维转变,可以说这完全是一个加速度时代。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认为,共享单车就是基于机器智能所延展的商业模式之一,同时,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共享单车可以更好服务大众。“是科技帮助我们,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王晓峰如是说。

  人工智能 众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公司已突破1000家,跨越13个子门类,融资金额高达48亿美元。在2016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里,人工智能被预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代表,将在今后5年里,改变商业模式和劳动力市场。各互联网巨头最近几年更是疯狂进行跑马圈地,很多人认为下个时代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我们生产制造将来会被颠覆掉,”吴军说,“20年后回头看这个社会跟我们今天社会完全是不一样的。很多产业都会被一一改变。最后有一个点发现,那就是50%人从事行业跟以前不一样。

  吴军认为,机器革命对未来社会全方位的。“任何一次技术革命,最初收益的都是发展它、使用它的人。”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智能时代;商业;吴军;摩拜单车;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部分团购网弹尽粮绝 中国团购或将步入"智能时代"

中国团购行业从诞生至今,演绎的是一场悲喜交杂的戏。对于团购企业来说,表面看起来盈利模式清晰,而内部管理,包括与商家的沟通,订单的生成以及售后服务等均需要集约规划。

2012-02-14 16:54:00

小米刘德:未来十年将是智能、互联、云端时代

2016-04-01 17:04:00

王老吉在“配方案”中胜诉 扫描国外企业间互撕大战

7月19号,王老吉的东家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广州医药集团、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广东高院对王老吉加多宝“配方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加多宝上诉,维持原判,王老吉胜诉。

2016-07-22 13: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