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王石发声保护知识产权 用原创力量推动“中国智造”

2016-11-07 10:45: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王石、毛大庆、徐小平、杨澜几位重量级嘉宾齐聚四季青优客工场,上演主题为“不平庸、不妥协、不放弃”的一场支持中国原创力量的巅峰对话。

  当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中国凭借巨大的制造业总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我国制造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

  而“制造业强国”就是要注重原创的力量,不断创新,不能单纯依赖现有的低端加工业来带动经济发展。在向“中国智造”迈进的过程当中,不少企业用行动证明只有产品才是最具核心的竞争优势,原创力量是最大内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王石在论坛上率先力挺中国原创力量。王石认为,中国的创新具有后发制人的优势,在跟随的过程中一定要形成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清华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原创保护表达了认同的观点。他认为,创新是一个自然的需要积淀的过程,个人价值基础和文化认同在创新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优客工场还正式发布了全新上线的APP2.0版本,将线上与线下场地打通,集社群与服务功能为一体。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的构想中,是要将优客工场打造成新型高端创业平台,成为中国最具规模的联合办公空间,为创业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培养他们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

  用毛大庆的话说,“混序”的原创空间激发人们更多想象。在互联网时代、后数字化时代,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源具有了重新被分配的可能,人与人之间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都出现了变化,人们开始选择空间而不是规则,人们在空间内形成价值和内容上的释能,从而激发原创的灵感。

  作为主办方之一,万链同样是在互联网经济热潮下,专注原创、专注产品研发与营造,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形式的互联网装饰行业的革新者。

  数据显示,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截至目前万链已经在北京市场做到规模第一,万链单月接单量由200套跃升至500套,并向单月1000套迈进,在北京市场逐渐站稳第一名的位置,达到一年1万套的目标。这看似迅猛增长的业绩背后,依靠的是踏实的匠心付出。

  此次论坛还启动了“寻找中国原创力量”的活动,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优客工场和万链一起,希望通过此次中国原创力量论坛的推动,对内容原创领域不可或缺的一环——原创设计师进行资助,给社会和行业提供更多的原创作品,给予中国原创力量更广阔的土壤。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原创;知识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助力原创 保护版权”全球公共艺术倡议行动”启动

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将于8月18日在东莞举办。在开幕当天举办的 “中国动画影视高峰会”上,启动了“助力原创 保护版权”全球公共艺术倡议行动”。

2016-08-18 19:35:00

不转椅子,只是原创的第一步

《中国新歌声》:不转椅子,只是原创的第一步,经过了连续剧般的版权风波,曾经的“好声音”改头换面为2016《中国新歌声》,在这个周末重新跟观众见面。从转椅子到“战车”,“新歌声”迈开了原创的第一步,而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之路,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开始,都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

2016-07-18 15:01:00

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用心服务

2016年6月6日下午15时分,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室收到一封来自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寄来的感谢信。该团队是一个平均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退休老干部疗休养团队,从5月26日至5月29日酒店负责全程接待。

2016-06-29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