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深港通开通箭在弦上 券商业绩“红利”可期

2016-11-07 09:1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港通开通箭在弦上,市场各方积极备战。券商正在做最后的系统测试及调校,迎接即将到来的深港通开通。券商业绩将受到的积极影响广被关注。

  机构人士指出,深港通目前已进入交易系统测试阶段,开通指日可待,与沪港通开通时相比,深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可投资股票数量更多,交易品种也更加丰富。深港通开通后,将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对券商业绩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取消总额度利于中长线资金布局

  已发布的《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指出,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设置了与沪港通相同的每日额度限制,深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南下资金),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北上资金)。

  “总额度限制取消是一个重大进步。”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总额度还有剩余,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总额度限制始终是制约他们投资内地股票市场的一大顾虑。长期来看,取消总额度限制可以鼓励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深港通和沪港通。

  这种观点获得机构认同。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表示,目前中港互联互通最重要的是全面取消了总额度限制,也扩大了股票可选范围。随着深港通推出,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将会加快,并有助于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对于香港市场而言,利好毋庸置疑,将有效提升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深港通的推出对于两地市场均有较积极的影响。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在深港通的政策框架下,延续了沪港通主要的交易、结算、监管的制度,但是还有新的突破,即取消了总限额。据介绍,在沪港通项下,因为在启动初期,对于可能产生的市场冲击还需要观察,所以当时设定了限额,这对当时市场平稳运行有一定的价值。但是对于很多中长线布局的资金来说,这种限额可能就会带来一些疑虑,如果进行中长线布局,万一额度中途就没有了,这个策略就很难很好实施。

  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已同时取消总额度限制,继续保持每日额度限制,并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了灵活性。同时,“港股通”目标标的增加恒生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中市值在50亿元港币以上股票,“深股通”标的纳入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深证成指和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和深港A+H股,创业板股票先期仅限专业投资者参与。机构人士指出,这些举措的推出有利于吸引机构资金进行布局,也加深了不同市场之间的联系,并为券商行业中长期受益打下基础。

  风险偏好决定海外投资者进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继沪港通启动之后,深港通下一步开通有利于加速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尤其是借助香港这个成熟市场的平台,倒逼中国资本市场接轨国际,同时也为中国的投资者布局全球资产搭建了重要渠道。

  当前,深港通已吸引境内外机构精心备战。光大证券研究人士介绍,深港通将为香港证券与银行机构提供新的业务机会。在人员方面,香港招聘意愿展望调查显示,金融业招聘需求或受深港通拉动5%-10%。还有不少海外投资机构积极招聘A股分析师,布局投资策略。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从深圳市场投资标的对国外资金的吸引来看,深圳市场跟上海市场相比有比较明显的差异,沪市股票里面国企占比较高,偏老产业占比较高,深市的特点是新兴行业占比较高。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者更多倾向于看好偏消费、新兴类行业,如果深港通开通,对深圳市场是不是更有兴趣,从更长时间来看值得关注。

  王汉锋指出,辩证地看,在国外市场,价值股和增长股的风格是此消彼长的,价值股增长慢一些,但分红也高,相对而言,增长股的风险也高。孰优孰劣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两者之间也就没有绝对的孰优孰劣。目前,深圳市场整体估值高一些,整体估值高于普通海外投资者的接受水平。因此,对于深港通开通后短期内海外投资者是否大举进入持保留态度。但长期来看,中国新兴行业对国外资金还是具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深港通的开通可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博弈机会,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关注市场本身的走势以及市场当期的整体风险收益比。长期看,深港通可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倒逼A股市场改革,推动市场制度、交易机制、退市机制、监管体系等与国际接轨,为证券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对券商业绩影响几何

  深港通对未来券商业绩的改善会有正面影响几乎成为业内共识,但对A股市场行情以及券商业绩的正面影响有多大,是业内意见不一的关注焦点。

  从数据来看,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3.92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7.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05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66%。机构认为,虽然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同比仍大幅下滑,但上市券商的单季度业绩环比持续改善,在市场没有大幅波动的前提下,未来券商业绩有望进一步回升。

  中银国际分析师魏涛表示,市场信心的重建通过成交量放大、融资融券规模回升和指数稳步上行体现在券商季度经营数据上,上市券商单季度净利润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上升,说明券商业绩最差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边际改善趋势渐明朗。在经历了评级下调、并购重组业务从严监管、资管“通道”业务限制、股权质押业务规范等严格监管后,证券行业的各条业务线均平稳健康发展。未来政策面继续收紧的空间不大,且针对证券行业的政策面利好值得期待。考虑到深港通即将推出,坚定看好对券商的有利影响。

  从基金对券商股的配置来看,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目前基金配置券商仓位较低,存在提升空间:从第三季度末的情况看,基金配置券商的仓位环比大幅度下滑,已接近第一季度的低位,有仓位提升的空间。四季度,有业绩增长的蓝筹股可能会受到机构青睐,有望提升券商股的配置比例。缴文超认为,若深港通开通,将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对券商板块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深港通和沪港通可比性不大,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尤其是两者推出的时间点不同。当年沪港通是市场经过4年的漫长熊市,再经过一年左右的整固之后实施的,技术条件好,且国家出台了相当多的改革举措,这也为当时的牛市起到催化作用。当前内地股市仍处在大跌后的修复过程中,加上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边际效应逐渐递减,即便深港通推出,可能短期有刺激作用,但总体不会带来特别大的行情。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券商业绩;券商板块;券商行业;红利;价值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三季度券商整体业绩同比降50% 全年业绩或难扭颓势

统计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市券商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自营等业务收入同比均大幅下降,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滑明显。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券商行业的贝塔值大幅提升主要源于券商出资入市。

2016-10-24 15:43:00

上半年券商业绩近腰斩 山西证券尤甚

让原本看天吃饭的经纪业务雪上加霜

2016-08-29 17:35:00

上半年券商业绩近腰斩 山西证券缩水幅度最大

临近8月末,上市公司中报季到了尾声,也是最密集披露的时候。从上市券商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今年券商的日子依然不好过,去年股市大跌的后遗症还在继续,受A股市场成交萎缩影响,券商上半年业绩一片惨淡。

2016-08-29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