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面对最严互金监管 平台资本进取者大有人在

2016-10-31 10:2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监管细则明确以来,业内以及资本领域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是并未只有“偃旗息鼓”,“黯然退出”,更有很多平台积极应对;而资本仍然愿意为好平台大把撒钱。

  发力供应链金融

  互金监管细则鼓励做“小额分散”,很多平台积极备战2C端业务,就在此刻冠群驰骋联手文沥信息发力2B端,做供应链金融。

  冠群首席风控官钱静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不是要去寻找不受约束的领域,而是在相应的领域了解相应的监管要求,并且积极应对。我们过往有十万级以上的中小企业存量客户,可以解决资金对接问题。现在我们希望借助文沥在供应链金融数据分析、风险管理等领域沉淀的经验帮助我们把供应链金融的相关的产品做扎实。”简单来讲,做供应链金融包括三个层次:了解供应链的交易结构,数据驱动整个信贷全流程,进一步线上化并与场景融合。

  文沥信息CEO钟胜九说,供应链金融出现消费金融化的趋势,是指大量的出账申请“小、快、频”,金额甚至小到几千元,这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几千元借款,连后台业务人员的操作成本都覆盖不了。“但我们现在能支撑到几千块钱的借款、还款,大量、高频率地操作。”

  钱静波表示,做供应链金融更多会关注一些来自于供应链内部的数据,从多个角度验证交易的真实性,从而把控风险。“我们希望于能够利用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贷前、贷中、贷后节点,能够联合起来识别欺诈行为。”

  钟胜九称,双方将侧重于大消费行业,这类行业受到经济波动影响小,所以会成为双方合作初期筛选客户的标准之一。文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核心企业除传统意义的大型企业,也包括中型企业及垂直B2B电商平台。

  中再融平台同样将目光瞄准供应链金融,平台联合创始人王铠伦表示,其瞄准的是中国整个再生资源领域。再生资源属环保产业,受政策导向明显,近年来受到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获得巨大的发展。据中再生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13万家再生资源企业,且90%以上为中小企业。而这些传统中小企业更新设备、提升技术,亟待解决融资难题,这与互金小额分散,快速便捷的特点不谋而合。

  业内人士指出,开拓供应链金融对于闹资产荒的互金行业无疑是一种可行的思路。

  资本依然热衷互金

  在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落地后,陆续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P2P业务,曾经趋之若鹜的热门关键词,如今避之不及。但一些优秀的平台仍然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20天前,51信用卡刚刚宣布了C轮融资的消息;本周,这家平台再次宣布获得嘉实投资和银泰集团累计8400万美元C+轮融资。

  嘉实投资CEO仇小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做投资首先会考虑未来退出是否有阻碍,我们看一家公司的时候关注三点:一是这家公司做了什么,满足了什么样的需求,未来会有多大的成长空间;二是企业家精神;三是这家公司未来如果进入资本市场,市场价值有多大。

  首先要选对行业大方向。去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0%,服务业发展迅猛,但仍然距离发达国家有较大距离,在金融行业未来可能发生变革的大环境下,金融服务有着刚性、广阔的需求。

  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严格的风险控制,监管层对于健康的金融创新是支持的,但在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良现象,监管层通过建立规则,加强监管,剔除不规范经营的企业,真正符合监管精神的、优秀的企业将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

  仇小川表示,资本看中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我们坚持价值投资,不跟风。跟风往往很难获得较高的价值,我们希望挖掘真正具有内在价值的企业,即使在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企业的内在价值仍在增长;如果外部环境出现改善,企业价值将进一步放大,这就是我们投资51信用卡的原因。”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供应链;监管层;网贷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种网创新实践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

2016年8月20日,酒泉有种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CEO赵绍辉先生受《贸易金融》杂志社邀请,以“农业在线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为主题,与《贸易金融》杂志读者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和交流。

2016-08-24 10:33:00

供应更多元化:iPhone 8再添两家供应厂商

一直以来,苹果都致力于打造一条多元化的供应链,因为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可以压缩成本,还可以避免因某一厂商供应不足而导致断货的悲剧出现。实际上,颀邦科技早在 2013 年就曾经是苹果的供应商之一,当时前者在为 iPhone 5s 提供触控显示驱动、指纹识别芯片以及 NFC 芯片。

2016-08-18 11:28:00

重庆试点涉农供应链金融为12家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重庆土特产品交易中心创新融资模式,试点涉农供应链金融,解决了涉农企业贷款难的老大难问题。目前该中心已通过涉农供应链金融模式,为12家涉农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协助企业累计实现融资6544万元,交易结算额突破3亿元。

2016-07-11 13: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