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万科A三季度遭遇基金“用脚投票” 超八成卖出

2016-10-28 09:33:00 来源:新华网

  10月27日晚间,万科A公布三季报,第三季度万科A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2.6亿元,同比增长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29.1 亿元,同比增长45.0%。

  自今年7月万科A复牌以来,各方动态并未由上市公司三季报等途径披露出来,而各基金公司及万科A三季报的披露,基金的万科A持股地图彻底暴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万科A作为多只指数基金的成分股,并未遭被动管理型基金“抛弃”,然而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用脚投票”,仅剩9只,重仓该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季度环比下降了83.92%。

  主动管理型基金

   八成卖出万科A

  即便万科A在三季报中称,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团队齐心协力,全力保障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基金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作为多只指数基金的成分股,被动管理型基金的增持和减持情况无法明晰基金公司对该股的态度,然而可以看到的是,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却从从56只锐减至9只,数量减少了逾八成。

  对比基金二季报和三季报重仓数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相较二季度重仓数据,三季度被动指数型基金减少了6只,但重仓万科A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已从56只锐减至9只,重仓该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下降了83.92%。而剩余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2只为新进,二季度末持有万科A的5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有49只逃离了该股,占比87.5%,逾八成基金逃离该股。

  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共104只基金重仓万科A,其中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基金分别为82只、13只,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为5只、3只和1只。由此,重仓万科A的基金中,91.34%的基金为被动管理型基金。而二季报重仓持股数据中,重仓万科A的基金合计144只,其中被动管理型基金8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56只,被动管理型基金占61.11%。

  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3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为偏股基金,2只为偏债型基金,1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易方达瑞惠持有万科A 1379.60万股,是目前持有万科A数量最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而博时信用债券A这只债券型基金持有万科A 278.08万股,持股数量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其余7只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均不足100万股。而其中重仓持股万科A数量最少的,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仅持有万科A 743股。

  此外,此前持股万科A数量最大的基金管理人东证资管,已无基金重仓该股。三季度末,合计持股万科A最多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深证100ETF等4只指数型基金和易方达瑞惠这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持有该股。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是重仓万科A的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然而仅持有73.4万股。

  而据2016年基金二季报数据,万科A复牌前,东证资管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万科A 3984.3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0.41%,易方达基金持有3261.08万股,排名第二。三季度东证资管旗下8只基金,已均不见踪迹。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等基金,2015年二季度就开始持有该股。

  此前万科A复牌前,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在万科A遭举牌前就持有万科A,是看中其投资价值,会在尘埃落定后发表自己的意见。

  证金减持

   三季度天弘调研

  万科A三季报中,证金公司的减持和天弘基金等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引人关注。

  据万科A三季报,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称并未变化。第一大流通股东仍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QFII管理人HKSCC NOMINEES LIMITED位列其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三。其中,2只基金资管计划,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西部利得金裕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也无变动。

  其中,仅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和名次同时出现变动,从十大流通股东第六位落至第七位,减持了1115.58万股,变动比例为-3.38%。

  万科A披露了报告期内接受基金等机构调研情况,三季度内,天弘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调研了该公司,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泰康资产、华银精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迈睿思资产管理公司等资管公司也对万科A进行了调研。而三季度以来,深交所互动易中,并无调研信息。作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调研后是否将有所动作,而其他2家基金公司又为何关注万科A?《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将持续关注。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侯小溪

  三季度末仅剩的9只重仓万科A主动管理型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数据

  代码 名称 持股数量(万股) 季报持仓变动(万股) 投资类型

  001769.OF 易方达瑞惠 1379.60 0.00 灵活配置型基金

  050011.OF 博时信用债券A 278.09 34.29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519664.OF 银河美丽优萃A 92.99 86.35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0916.OF 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 73.40 23.59 普通股票型基金

  519642.OF 银河大国智造主题 25.00 灵活配置型基金

  202019.OF 南方策略优化 21.52 7.79 偏股混合型基金

  660006.OF 农银汇理大盘蓝筹 15.25 -0.16 偏股混合型基金

  000125.OF 上投摩根天颐年丰A 4.88 偏债混合型基金

  000060.OF 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 0.07 -0.04 灵活配置型基金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基金重仓;万科A;基金管理人;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怕欣泰悲剧重演 基金闪离4只立案调查股

中水渔业、沈阳机床、哈高科、鞍重股份这4只个股,在一季度均被基金重仓,而随着二季度各企业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发布,这4家企业均被基金“抛弃”。上述9只股票中慧球科技、国泰君安、星美联合、西南证券、ST华泽这5只股票二季度均被2只以上基金重仓,基金持股市值均超过一千万元。

2016-08-01 17:17:00

担心欣泰悲剧重演 基金闪离4只立案调查股

中水渔业、沈阳机床、哈高科、鞍重股份这4只个股,在一季度均被基金重仓,而随着二季度各企业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发布,这4家企业均被基金“抛弃”。

2016-08-01 08:38:00

两市逾六成10送10高送转股 基金提前潜伏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目前已有1651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度分配预案,其中,287家公司每10股转增5以上,164家公司更是10转增10以上。300002 神州泰岳 10转增10派2.5元(含税) 13 5789.49 16.00 11.75 -19.59  300182 捷成股份 10转增10派2.25元(含税) 8 887.07 7.87 40.10 0.80

2014-04-24 17:25: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