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55家房企八成前三季盈利 楼市成交步入调整期

2016-10-28 09:2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55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今年三季度业绩。其中,46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八成。上述46家盈利房企中,11家实现扭亏。

  业内人士表示,前三季度楼市火爆带动了房企业绩增长。随着全国20多个城市调控政策出台,四季度市场销售状况将明显下滑。对于部分未完成全年预期指标的中小房企而言,可能会在四季度加大促销力度,从而加大楼市回调几率。

  逾八成实现盈利

  统计数据显示,这55家房企以中小型房企为主,三季度总共实现营收约2065亿元,净利润约165亿元。

  从营收来看,超过50亿元的共有11家,其中过百亿元的有5家。营收最高的是金地集团,达到255.87亿元,同比增长63.29%;其次是中南建设,营收为192.07亿元,增长49.16%;荣盛发展实现营收187.11亿元,同比增长25.31%,位列第三。

  从净利润来看,27家房企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28%。值得注意的是,大中型房企盈利能力较强,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目前有4家。荣盛发展净利润为21.71亿元暂列首位,金地集团以17.15亿元紧随其后,陆家嘴和首开股份分别为13.52亿元和12.05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部分公司营收增速不高甚至下降,但净利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以绵石投资为例,今年1-9月营收为611万元,同比下滑86.11%,但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倍,在所有已公布三季报的房企中增速最快。绵石投资表示,利润大幅增长是由于联营企业拉萨晟灏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广州黄埔化工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收益,绵石投资按持股比例分红引起利润增加。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以地产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有较好的盈利表现,离不开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销售业绩上行的帮助,尤其房价上涨带动营收和盈利水平有所提高。此外,去年以来,上市房企大量发行公司债,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节省财务费用。尤其今年在售项目多是近三年所拿地块,价格与现时土地市场拍出的高成本地块相比占据不少优势,带动毛利率提升。

  重点城市贡献大

  综合看,布局重心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房企三季度销售业绩普遍较好。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虽然品牌房企云集、竞争激烈、地价较高,但市场总体需求量大、单价高,区域销售额对企业业绩的贡献度普遍较大。

  以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市场布局的新城控股为例,据统计,该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8.43亿元,同比增长6.42%;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增长97%。

  在二线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如杭州、青岛、天津、南京等也给相关房企带来了不错的销售额。而三、四线城市,尽管地价成本低,但需求量和房价难以有较大幅度增长,对相关房企三季度业绩的贡献率也不大。

  公开数据显示,首开、恒大、融创、招商、保利、远洋、雅居乐等品牌房企,前三季度的签约面积及销售金额方面均有大幅增长,年度目标完成率大多超过了80%,多家企业已经达成全年目标。

  “接下来的四季度,对于此前业绩目标已经实现超过80%的房企而言相对轻松。而对于一些中小房企而言,则有可能为了完成全年预期指标而加大促销力度。”一位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成交量下滑

  大多数房企在前三季度实现大丰收。不过,多地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带来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23日,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191254套,而9月同期签约为216933套,成交量累计环比跌幅达到12%。二线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已连续三周低于4万套,这是春节后首次出现。

  “从实际签约看,受到新政影响的22个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实际跌幅达到40%左右。预计这一成交量将在10月下旬开始反映到签约数据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调控政策的严格落地执行,预计之前涨幅过快的城市房价在11月和12月份都有回调的趋势。

  Q房网新房事业部研究总监韦谢表示,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释放了稳定市场预期、抑制投机性需求的信号,短期内热点城市楼市降温、成交量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各地的调控政策,上周银监会明确提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要求金融机构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这是本轮楼市上涨过程中,银监会首度明确要严控房地产领域风险。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未来随着政策对房企资金监管的逐步收紧,加上行业景气度逐步下行,对房企投资欲望或产生负面影响,楼市成交方面也将整体步入调整期。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房企;楼市降温;盈利能力;净利润;营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9家房企拿下全国四成高价地 调控能否让高价地降温

统计显示,前10月全国合计已经出现213宗单宗地块超过10亿且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块,而其中40%的高价地块被19家房企抢得。

2016-10-13 06:02:00

苏州查处22家违规房企 房价由2.2万骤降至1.3万

苏州查处22家违规房企 房价由2.2万骤降至1.3万,苏州市物价局8日表示,经过近半个月的商品房专项检查。截至7日,检查组已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65家,其中22家涉嫌存在捂盘惜售、哄抬价格、标示内容更新不及时等违法违规问题。

2016-10-09 14:16:00

上市房企年内发债近3000亿 上交所收紧发债

近日,一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实施房地产公司债券审核新政的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反观房地产龙头企业,融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资金滚续压力减小之后,进可投资扩张、退可派息分红”。

2016-09-29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