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AT&T天价收购时代华纳 遭严厉反垄断调查

2016-10-26 10:08:00 来源:环球时报

  AT&T天价收购时代华纳遭严厉反垄断调查

  “审查者将显微镜放在了AT&T与时代华纳面前”,美国CNBC网站称,美国电信运营商AT&T 22日宣布以854亿美元天价收购时代华纳,这不仅有望创造今年全球并购额最高纪录,也将带来一段漫长且艰辛的反托拉斯审查。

  垄断担忧难以消除

  AT&T是美国最大的电信营运商之一,而时代华纳则是拥有CNN、HBO等著名有线频道,外加好莱坞头号制片商华纳兄弟的内容生产者。尽管这一合并被认为会产生一个新的“传媒帝国”,但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却认为,“这是一场纵向合并,你很难找到此类合并遭到阻止的案例。”

  然而这样的言论明显难以消除美国监管机构和民众的忧虑。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舆论认为此项收购可能导致电信巨头全面掌控通信渠道和媒体内容,从而在传媒领域形成垄断局面。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意味着更少的选择和更高的价格。

  北京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魏士廪24日告诉《环球时报》,AT&T与时代华纳都是在各自领域内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巨头,两者合并将导致市场高度集中,市场竞争活力或因此逐渐丧失,最终对美国经济不利,这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审查最少持续一年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此次AT&T并购时代华纳必将招致监管部门“空前严格的审查”,或将导致双方放弃交易。据路透社报道,这一收购将至少面临一年的监管审查。美国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迈克·李和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克罗布彻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将潜在地引发重大反垄断问题,本小组委员会将仔细研究”。

  继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公开放话将阻止该收购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发言人布莱恩·法伦23日公开表示,AT&T收购时代华纳存在诸多问题,希拉里“确实认为监管机构应当对这一交易进行严格审核”。《华尔街日报》称,这表明无论哪位总统候选人最终上台,都可能会给该项收购制造障碍,这增大了收购前景的不确定性。

  根据规定,这笔交易还需经过美国司法部的批准。如果时代华纳的媒体资产牌照要转让给AT&T,则还必须经过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审查。

  并购监管日渐严格

  近年来,大型企业的并购越来越多,据彭博社统计,2015 年规模超过 200 亿美元的巨型并购有 17 起,而此前5年平均每年仅有7起此类并购。大规模的并购也让各国的审查更加严格。彭博社称,2015年有超过一成的交易因种种理由遭到否决,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加强反垄断审查力度,奥巴马执政期间已经阻止了不少大型并购案的实施。如AT&T并购移动运营商T-Mobile、辉瑞制药并购艾尔建、能源巨头哈里伯顿并购贝克休斯等。2015年,美国司法部和美联储以联合操纵交易为理由,向花旗、巴克莱、摩根大通等6家大银行开出反垄断罚单,罚单总额高达58亿美元。

  有分析称,出于产业发展和政治考量,无论从近期和中长期趋势看,各国反垄断部门的审查力度都很难大幅度放松,这也为大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的并购提出了新课题。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海 记者 倪浩 卢戈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时代华纳;AT;反垄断;收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电信巨头斥巨资收购时代华纳 特朗普明确表示反对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时代华纳公司决定把自己卖了,买主则是美国市值最大的电信巨头AT&T,并购案作价854亿美元,约合5778亿元人民币。这也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并购案。美国参议院预计将在11月对这起并购案展开聆讯。

2016-10-24 18:18:00

2016年最大并购案:AT&T耗巨资收购时代华纳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2号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时代华纳。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双方已基本达成并购协议,这也将成为2016年全球范围内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此交易将让AT&T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

2016-10-24 16:33:00

AT&T出天价收购时代华纳

AT&T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时代华纳

2016-10-24 15: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