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为网贷大标找出路 P2P平台“借道”金交所

2016-10-26 10:02:00 来源:扬子晚报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已满两月,“金交所”在P2P网贷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暂行办法》使以往开展大额标的业务的P2P网贷平台面临合规性挑战,而“金交所”由于对交易金额没有明确限制,恰好可能化解这类P2P网贷平台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的P2P、互金公司都在寻求与“金交所”合作,其中资产端合作是主要模式。

  数十家互金平台与金交所合作

  昨日“网贷之家”披露,数十家互金平台在资产端接入了金交所产品,反映了部分网贷平台已经按照《暂行办法》进行业务调整。其中既包括陆金所、人人贷、开鑫贷等P2P平台,也包括苏宁金融、京东金融、万达金融等消费金融平台。

  金交所是指经地方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全国第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所2010年成立。

  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共有40家金交所,分布在20个省。

  从产品资金规模来看,金交所小规模产品的金额不到百万元,起投金额为数千元,大规模产品的金额上亿元。从预期年化收益率来看,金交所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7%之间,处于传统金融市场的中等水平。

  P2P“大标”业务面临合规性挑战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江苏省共有5家金交所,分别是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在P2P网贷平台中,开鑫贷是最先布局金交所的平台之一。2016年8月,开鑫贷等四家机构联合出资设立了江苏省首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江苏金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并成功推出多款产品。苏宁金融、人人贷则是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会员。

  8月末,银监会等四部委对外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自然人在单一平台借款上限为20万,企业为100万,最多不超过5个平台进行借款。而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人均待还金额在20万以上的P2P平台数量占比达到72.74%,人均待还金额100万以上的为46.06%。部分从事房产抵押贷款、中小企业直接贷款等大额业务的平台,借款余额远超上限,如何妥善处理存量业务,成为了平台共同面临的问题,为此,部分平台把金交所作为了出路之一。

  金交所可以实现资产的包装与拆分

  有金交所人士透露,8月24日网贷新政出台后,不少P2P找到金交所寻求与其合作。这种合作的背后,主要在于金交所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其一是增信,另外,金交所可以实现资产的包装与拆分。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P2P平台抢滩资产端的时代,放弃掉已经拓展好的渠道,不再服务部分有大额资金需求的优质借款人,对平台来说不是易事。当然,P2P不是想合作就合作,笔者了解到,金交所会对平台自身进行系列考察,也就是说有相当的门槛。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金融资产;标的;网贷;交易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海金交所变大戏法 平安突袭金融资产交易市场

一面是变更股权隶属关系,另一面是厉兵秣马调配银行系人员不断加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股东层面,前金所于本月初进行工商注册变更,平安信托所持全部股权已由“深圳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部受让。

2016-01-18 08:56:42

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剑指上市

日前,京东金融宣布获得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466.5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被传出正在进行15亿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此前的A轮融资结束后,其投后估值便已达450亿美元;陆金所则被证实已于去年末拿到9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85亿美元……  随便一个数字,都能令资本市场惊叹。

2016-01-18 08:51:43

半数问询函关注并购 并购标的业绩突增被追问

深交所要求万科向华润、钜盛华、深圳地铁核实后说明上述媒体报道是否属实,同时说明,在自媒体发布信息前,万科向有关当事人的问询情况。

2016-07-11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