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8省市前三季GDP成绩单出炉 24省增速跑赢全国

2016-10-26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全国前三季度GDP数据的出炉,截止到7月25日,已有25个省市统计局公布了2016前三季度本省的GDP数据,另有吉林、黑龙江、山西3个省份的GDP增速也被网络媒体陆续公布出来,但当地统计局还未公布官方数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目前公布数据的28个省市中,北京、上海、黑龙江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山西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剩余24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目前来看,重庆表现最佳,上半年增速10.7%,较全国高4个百分点。

   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 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据了解,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GDP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7%,与前两季度持平。总体来看,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发展态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我国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十分明显,并且是超预期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高,意味着需求结构也是在向好的发展方向。

   24省上半年GDP增速均高于全国

   重庆连续11季度增速“名列前茅”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目前28个省市GDP增速的排名来看,重庆、贵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湖北、海南、河南等24个省市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有22个省份增速超过了7%。

   重庆、贵州前三季度成绩单依然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两位,增幅超过10%,其中重庆增速10.7%,比上半年增速高0.1,贵州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达到10.5%。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重庆新旧产业同步发力,促使该市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列。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分析称,重庆能够保持如此高增长的态势是非常不易的,他认为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三个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未受到大环境明显影响,增长了动力强劲;战略新兴制造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速高于该市规上工业12.2%,对工业贡献率为26.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2%,增加值占重庆工业比重提高到15.0%,对工业贡献率达26.0%。

   张富民分析指出,前三季度重庆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下阶段,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各项改革任务的深入推进,重庆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另外,贵州的表现这几年也非常出色,贵州统计局数据上来看,贵州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工业、农业、服务业三次产业全面发力,推动结构调整、要素配置和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9省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落

   海南回落幅度最大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表中可以看到,与上半年GDP增速相比,有天津、青海、湖北、江苏、甘肃、浙江、海南、广东、广西9地前三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贵州、江西、湖南、四川、内蒙古、北京、上海7地的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它12个省份的GDP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增长。

   云南省前三季度GDP增长了7.6%,比上半年的6.6%加快了1个百分点。云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李赪分析,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支撑性指标总体向好、重点产业导向作用开始显现,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逐步向好的态势。

   李赪表示,云南基础设施仍然较落后,未来固定投资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仍可实现较快增长。

   海南省上半年GDP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回落比较明显,回落了1.6个百分点。而从前三季度来看,海南GDP增速继续回落,增速为7.4%,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东北三省三季度GDP增速或有所回暖

   黑龙江、吉林GDP出现较快增长

   从上半年的数据看,东三省出现了分化,吉林总体态势明显好于辽宁和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速追平全国水平,这也是自2014年来的首次,有力回应了对于东北经济的唱衰论调。

   日前,有媒体从发改委人士处了解到,东北三省第三季度GDP预期增速数据中,吉林和黑龙江都出现了较快上涨,分别或为7.9%和接近6.7%,只有辽宁依旧为负数。

   可见,东北三省的经济在复苏。李克强总理在10月18日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表示,“东北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是‘共和国的长子’,工业、农业基础雄厚,各种资源、产业、人才、基础设施等条件都很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各级干部要增强信心,加快扭转困难局面。”

   他希望东北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法治东北、信用东北”建设,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近年来,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可见在供给侧改革的引导下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记者 杨淼)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增速;GDP增长;成绩单;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去年归国留学生40万 增速超出国留学生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统计,2015年中国留学生人数52万,归国留学生40万。

2016-10-25 09:33:00

郑州市8月份工业增加值回升明显 增速为4.9%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自5月份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大幅回落以来,已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其中8月份增速为4.9%,环比提升5.9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据悉,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888.11亿元,同比增长3.5%,比1至7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

2016-09-21 08:37:00

胡润:中国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增速不减 约8.9万人

昨天,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年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在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增长的带动下,高净值人群增速不减。截至2016年5月,中国内地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

2016-08-16 06:3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