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财税专家:“加大对年薪12万元以上的人群征税”属误读

2016-10-24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24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近日,国务院一则最新文件要求个人所得税(下称“个税”)改革要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引起热议。怎样界定高收入者一时成为舆论热点,其中年薪12万元以上被认定为高收入者声音最大。
  对此,财税专家表示,“加大对年薪12万元以上的人群征税”属政策误读,12万元是2006年实行自行申报纳税的试点标准,而不是高收入群体的区分标准。
  早在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对高收入者实行自行申报纳税,标准之一是个人年收入12万元以上。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发文,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
  此次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原文中唯一和高薪征税标准有关的表述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对此, 专家表示,《意见》 的主要内容是推出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调动中低收入者的积极性,促进消费,而不是“打压”高收入者,“限高拉低”会挫伤一部分人的积极性 。
  此外,对于划分高收入者的标准,目前也很难界定。专家表示在财产和收入不透明的情况下,难以界定高收入的标准。因此,未来税务部门将加强税收的征管监管。该专家强调,“我国目前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6.3%,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会照搬国外。面对中等收入陷阱,今后个税调整的原则依旧是 ‘提低扩中调高’。”
  该专家另指出,个税未来会考虑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以家庭为单位扣除个税是对中低收入者的倾斜”,该专家表示。
  对于此次12万元引发的争论,专家呼吁应将重点放在立法的质量和程序上, 而不是12万本身。“个税调整是一个共同参与的过程,鼓励大家站在大局的角度发表意见,如果都站在个人角度考虑问题,很难达成共识 。”专家最后强调。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个税;12万;高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个税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保障民生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特别提出要推进个税改革,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负,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堵塞高收入者非正规收入渠道,发挥收入调节功能。这本来是给大家发放了一个提高收入的红包,但是却被有的媒体给误读了。

2016-10-24 11:10:00

个税改革将加速推进

一直以来,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3500元个税起征点,到底会不会调整?养老、二孩、房贷利息等家庭负担是否能够抵税等都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昨天,有媒体报道说,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成为我国税改接下来的一个重点,有望在下半年获得加速推进。

2016-08-09 08:49:00

《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发布 专家建议提高个税征收门槛

昨天,由中国社科院经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根据蓝皮书,个税已逐渐沦为“工薪税”,高工资不等于高收入,要加强对真正高收入者而不仅是高工资者的税收监管。

2016-05-11 1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