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明牌珠宝24亿跨界重组 回应标的公司遭质疑

2016-10-22 11: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明牌珠宝于9月27日发布的拟以作价24亿元购买房地产电商平台苏州好屋75%股权的消息让市场为之侧目。有质疑称公司高价介入房地产电商是否值得。

  面对来自市场的种种猜测,明牌珠宝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其表示:“楼市调控虽然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会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调控是好事,在房价平稳的情况下,在平稳房价的情况下,房产电商平台会有个更加平稳的环境。如果房产一直在涨的话,房产电商平台的作用反而会弱化。”

  据上述人士介绍,在传统珠宝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明牌珠宝希望能通过收购房产电商的方式促进公司珠宝业务向互联网电商发展。

  传统珠宝业拟“触网”

  分步购买房地产电商100%股权

  说起明牌珠宝与房地产电商平台苏州好屋的相识,双方其实在一开始并无联姻的想法。据明牌珠宝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由于珠宝行业竞争激烈,传统珠宝销售渠道成本过高,使得公司拟向互联网+方向转型,而这也是公司为何会在2015年收购苏州好屋25%股权的原因。”

  上述人士称:“考虑到买房客户和买珠宝的客户有互通性,双方均拥有遍及全国的销售渠道,双方合作将有协同效应,所以公司才会想要收购苏州好屋的股权。”

  据苏州好屋方面介绍,截至2016年8月份,好屋已完成了全国范围布局,汇聚了包括碧桂园、世茂、保利、金地、绿地等200多家品牌开发商输送的优质房源、550多万经纪人(包括社会经纪人和专业经纪人)的数据和专业服务。

  重组预案显示,苏州好屋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5.66亿元和2.9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9.84万元、249.64万元及8150.72万元。

  根据《利润补偿协议》,苏州好屋承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不低于1.9亿元、4.4亿元、7.7亿元、11.6亿元。

  在明牌珠宝看来,苏州好屋的未来成长空间较大,而苏州好屋的控股方为何要放弃独自IPO转而投入明牌珠宝的怀抱呢?

  “苏州好屋原本也想IPO上市,但又考虑到房地产电商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目前国内A股IPO排队时间较长,漫长的上市过程可能会影响平台成长速度,错失行业发展良机,进而放弃IPO的想法。”上述人士如是说。

  此外,据明牌珠宝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重组完成后,苏州好屋原实际控制人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锁定期较长,苏州好屋将与明牌珠宝共同发展;同时,苏州好屋方面将入驻两位董事到公司的董事会参与公司的经营,有利于珠宝业和房地产电商平台能更好的发挥协同效应。

  解读前后两数据差异

  乃会计处理方式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质疑称,“对比明牌珠宝前后两次收购的公告,苏州好屋的财务指标出现大幅变脸”。

  根据明牌珠宝2015年12月27日公告所述,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苏州好屋完成营业收入分别为2.42亿元、6.50亿元、5.8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01.64万元、2338.14万元、4001.12万元,预计2015年度将完成营业收入9亿元至10亿元,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至10000万元。但本次重组方案显示,苏州好屋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5.66亿元和2.9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9.84万元、249.64万元及8150.72万元。

  对于上述质疑,明牌珠宝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由于苏州好屋在签署的合同中,有部分成本是好屋与客户双方约定的固定支出,而在会计处理上,这部分固定支出与营业收入相抵消,导致营业收入减少。这只是会计处理的差异造成的不同,与公司的经营并无关系。”

  除了营业收入的差异外,苏州好屋净利润的差异则是与该公司2015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关。“由于苏州好屋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用于股权激励,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股权激励价格产生的差价计入了管理费用,对苏州好屋2015年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但今年则不会受此影响。”上述人士如是说。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明牌;珠宝行业;重组方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牌珠宝董事长董秘失联 疑似卷入徐翔案

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高管的“失联潮”正在蔓延。在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确认董事长及董秘双双失联后,另一家上市公司明牌珠宝昨日也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及董秘双双失联。

2016-01-13 08:38:00

“高管失联”成A股热词 明牌珠宝证实董事长失联

市场关于“明牌珠宝董秘失联”的传言,昨天被上市公司证实。虞兔良出生于1963年,历任浙江老凤祥首饰厂副厂长、浙江华雅金银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日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至2010年5月出任明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11月开始任明牌珠宝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

2016-01-13 07:04:00

黄金有价情无价 明牌珠宝邂逅您邂逅蓝精灵

近日,来自南京的一名网友在网上爆料一组照片引发了网络一片热议。明牌珠宝一片金玉之心,着实可赞,市民们乐享轻松时刻的同时,也的确该放慢脚步,关爱家庭,陪伴爱人,在忙碌生活中找回纯真的自己。

2014-04-24 12:02: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