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澳对中资收购警惕 国企收购或面临更严审查

2016-10-20 09:45: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外媒称,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为近期阻止中国两笔巨额投资进行了辩护。他还警告称,未来由国有企业发出的竞购将面临严格审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道,乔伊斯称,虽然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自动排除国有企业对澳资产的竞购,但会“谨慎得多”。

  在澳大利亚怀着这种担忧情绪之际,中国正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对地产、农业和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掀起一波投资热潮。过去两年,堪培拉方面已逐步收紧外国投资规定,而且正在拟定一份基础设施投资新规。

  今年,澳大利亚阻止了中国国有的国家电网公司以及总部位于香港的长江基建对澳大利亚电力公司Ausgrid提出的超过100亿澳元的收购要约。

  澳大利亚政府还阻止了一家中国财团收购基德曼公司——一家拥有澳大利亚全境逾1%土地的畜牧公司。

  报道称,堪培拉方面在解释为何要阻止这些收购时提到了“国家利益”和“安全考虑”作为理由。这些决定引发了一些外国投资者的困惑,并导致北京方面呼吁澳方保持“开放、透明”,“避免歧视”。

  乔伊斯驳斥了关于澳大利亚屈从于保护主义的论断,并称澳在允许外国人投资国内资产方面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但他表示,堪培拉方面有权利说不。

  澳大利亚依赖外国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过去很少直接否决收购。

  但自从2013年自由党与国家党联合执政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更严格的投资规定,并阻止了三起重要交易,包括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收购澳大利亚农业公司GrainCorp的计划。

  国家党在农村拥有强大的支持基础,作为该党领导人的乔伊斯力推在农业部门实施严格的外国投资新规。他曾公开表示对中国人竞购基德曼公司感到担忧,该交易由中国民企上海鹏欣集团牵头,随后澳大利亚政府阻止了这笔交易。

  日前,乔伊斯的朋友、矿业巨头吉娜·莱因哈特与上海中房置业有限公司合伙出资3.65亿澳元竞购基德曼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乔伊斯说:“吉娜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从未就此事与她有过任何联系。”不过他也表示很高兴能有一家澳大利亚企业领衔的财团有兴趣投资国内农业。他说,“这当然是我的偏好,就像我偏好美酒、动听的音乐和漂亮姑娘一样。”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农用地外资所有权登记报告——乔伊斯的心血结晶——显示,中国投资者拥有澳大利亚农业土地不足0.5%。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收购要约;中资;国企;澳大利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语新闻】美光科技否认收到清华紫光收购要约

--------------  《华尔街日报》周二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清华紫光已向美光发出价值2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称不对传闻或猜测置评,但它证实自己并未收到清华紫光的收购要约。

2015-07-15 10:41:47

联合收购西班牙肉食品巨头 双汇加速国际化布局

在完成对美国最大生猪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 (SFD)的收购之后,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国际化布局又有了新动作。昨日(12月24日),双汇国际证实,将联手墨西哥阿尔法集团(AlfaSAB)旗下冷冻食品公司SigmaAlimentos,以大约7.05亿欧元收购西班牙肉制品巨头Campofrio食品集团。

2013-12-25 10:28:00

戴尔称伊坎有近40亿美元缺口 收购计划不现实

【赛迪网讯】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尔董事会的一个委员会称,卡尔?伊坎(Carl Icahn)提出的收购要约是“不现实的”,因为提议的分红和运营公司存在近4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下个月股东大会投票之前指出伊坎收购要约的缺陷是为了赢得股东支持迈克尔?戴尔和银湖提出的用244亿美元实现戴尔私有化的计划。

2013-06-06 08:33: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