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健林最新小目标 欲斥资10亿美元买入好莱坞

2016-10-19 09:0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近日,有消息称,大连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拟以约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7.38亿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娱乐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 Inc(以下简称:DCP)。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万达院线方面,对方表示暂不清楚此事。

  不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彰显出要“买入好莱坞”的野心,也曾表示过年内将宣布2个10亿美元级别的跨国收购案,标的皆为娱乐公司。

  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DCP正是其布局之一。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此次收购完成,万达好莱坞计划将再进一步。

  10亿美元收购

  美国娱乐公司

  历经一年的反复争论后,关于收购DCP的相关事宜,终于有了进展。近日,有消息称,万达拟收购DCP的控股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排他性谈判,此次交易估值约10亿美元。

  资料显示,DCP由美国艺人Dick Clark创立于1957年,迄今为止制作过19个娱乐节目,其中包括今年3月份美国电视台FOX推出的现场音乐节目《The Passion》和舞蹈真人秀节目舞魅天下(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此外,该公司还制作了多个颁奖典礼,包括全美音乐奖(American Music Awards)、金球奖、以及好莱坞电影奖。

  不过,DCP在资本市场境遇并不如意。1986年,DCP登陆纳斯达克。2002年该公司完成私有化,随后股权几经转手。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9月4日, 彼时DCP的控股方Red Zone资本管理公司将公司出售给古根海姆集团,总额约为3.5亿美元。

  2015年12月17日,为应对合作伙伴的损失,古根海姆宣布将包括DCP在内的媒体产业分拆到由公司前总裁托德·博伊利领导的埃尔德里奇工业公司(Eldridge Industries)。研究报告指出,DCP的CEO艾伦·夏皮罗“可能是拆分中的关键角色,因为他极具运作娱乐公司的经验。”

  万达娱乐帝国

  快速崛起

  另一方面,万达挺近好莱坞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

  2012年,万达曾斥资约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运营商AMC娱乐控股公司100%股权;2014年,万达集团中标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威尔谢尔大道9900号项目地块,宣布将投资12亿美元,建设高端综合性地标项目,万达将在这里设立办事处,并承担文化类投资的任务;2015年,万达文化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今年年初,万达还计划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影业。

  事实上,在娱乐并购方面,万达集团一直走着高举高打的路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万达娱乐帝国的野心毫不遮掩。

  “我的目标是买好莱坞的公司,并把他们的技术和能力运用于中国市场。如果派拉蒙影业、20世纪福克斯公司、华纳兄弟公司、迪士尼公司、环球影业、哥伦比亚公司这六大电影公司中的某家愿意卖给万达,万达会有兴趣。”王健林说,只有这六家是真正的全球电影公司,其余公司的都算不上全球性这个层次,“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真正的电影帝国,拥有他们中的某些公司是一个必要的步骤。”

  与此同时,王健林还透露称,万达将于年内宣布对两家美国娱乐公司(非制片公司)的收购,每家价格都预计在10亿美元之上,“万达明年将开始向全球大片进行联合投资。”

  有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达的确有意收购派拉蒙相关股权,但是由于维亚康姆公司内部歧义,一直未能如愿。

  而维亚康姆CEO菲利普·多曼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今年有中国公司希望收购派拉蒙49%股权,但最近维亚康姆的董事会取消了出售计划。”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此次成功收购DCP,万达的好莱坞计划将更进一步。对此,有业内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万达有巨大的能量,而国内影视市场远不够其发挥;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影视市场发展进程放缓,泡沫初现,相比之下国外资产估值更低,选择此时出海是一个明智之举。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万达欲斥资10亿美元“买入”好莱坞

近日,有消息称,万达拟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娱乐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 Inc。 对此,记者联系到万达院线方面,对方表示暂不清楚此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