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家预计今年GDP增速达6.7% 年内货币政策难有变化

2016-10-16 16: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16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今天上午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6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专家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2016年全年经济可以实现6.7%的增速,明年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或挑战6.5%的底线。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受基建投资增长、民间投资回温等多重因素影响,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或可实现6.8%的增速,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可以达到6.7%,预计年内货币政策难有大变化。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也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还将持续,今年可以达到6.7%的经济增速。

  而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黄剑辉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依然难有起色,QE大规模使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经没有太大空间,结构性改革推进难度较大,经济增速将继续考验6.5%的底线,或有1-2次降准。Upright Capital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指出,基建投资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但明年一季度经济基本面将开始略有压力。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刘陈杰指出,今年3-4季度热钱流出中国的压力将减缓,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度贬值的基础。金海年称,研究显示,货币在初加入SDR后多有3-6个月贬值周期,随后进入升值通道。黄剑辉则预测,明年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6.5-7之间。

  专家们也强调,当前形势下,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需要特别警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提示,金融领域需密切关注银行不良率的攀升和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她指出,实体经济疲软,银行资产质量相对较差,银行不良率攀升;信贷扩张和银行盈利能力的下降,银行化解不良风险的能力降低,这使银行极易成为风险爆发区。与此同时,随着债券市场进入集中兑付期,债券违约的风险高发,而金融机构债券市场持有比例高达80%,一旦发生大规模违约事件,将影响金融系统稳定。“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远远大于股票市场的”,张承惠表示,2015年实体经济中债券融资额是股票融资额的3.9倍,需关注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张承惠预测,短期内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双升压力仍将持续,未纳入统计的影子银行不良贷款、不良应收账款、债券不良资产情况等也需重视。她指出,近两年内,如果不发生黑天鹅事件,我国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但中长期风险不可低估。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经济增速;GDP;货币政策;人民币;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维持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维持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4日在华盛顿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和不稳定,世界各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加,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速。

2016-10-06 15:59:00

解析重庆经济高速增长中的“潼南现象”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潼南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21.08亿元,同比增长28.4%,成为潼南工业发展的“领头羊“。如今,在潼南工业园区东区,一个名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2016-09-26 14:59:00

G20杭州峰会,擘画联动经济新篇

G20杭州峰会即将在西子湖畔召开,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为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G20杭州峰会的联动主旨,眼下起码有双重意义:第一,全球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为G20主席国,中国有责任倡议和推动联动式发展纳入G20议题。

2016-09-01 1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