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万亿债转股路线图浮现 AMC们或迎盛宴

2016-10-15 09:40:00 来源:人民网

  万亿债转股路线图 AMC们的盛宴?

  一个万亿级的大买卖摆在了面前——近日,国务院债转股相关政策落地,银行将要以债转股方式出售万亿资产,资产管理公司、保险等第三方机构都在盯着这场另类的饕餮盛宴,如何从中获得最大利益成为心照不宣的算盘。股市也为此兴风作浪,债转股相关概念股近日出现暴涨,相继掀起了涨停潮。

  “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遵循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打开了从社会募钱的通道。”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主要由三方自主谈判,通过博弈、竞争达到市场化结果。

  那么,钱从哪里来?1999年上一轮债转股由财政部注资400亿以及担保从央行借贷6000亿,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操作。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一轮政府将不再包揽,主要以市场力量向社会募集资金,资产管理公司以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参与;保险、基金、私募等机构参与;银行以子公司形式自持。

  问题是,万亿债转股的“刮毒疗法”,能否打通实体经济动脉?

  “债转股对实体企业起到实质性的帮助,有利于降低债务和负担,减轻包袱,从而轻装上阵,重新出发。”10月14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市场化图谱

  近日,首单债转股落地,由建行与武汉钢铁共同设立的武汉武钢转型发展基金(合伙制)出资到位,基金规模120亿元,其中武钢集团出资20亿元,建行募集社会化资金100亿元。据悉将会募集总计240亿元,帮助武钢降低杠杆10个点。

  债转股,也就是企业借银行的钱,还不起了,那么把这笔债务转成股权,卖给第三方。

  国务院债转股的相关文件为本次债转股定调,即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那么如何保证市场化原则?郭田勇说,银行、企业对债转股有现实需求,让他们自 己去做就行了,“债转股涉及多方利益,让企业、银行、第三方自己来谈,以自主、平等原则来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作出选择。这当中政府不要介入,也不要采取 审核制或者下达指标,而是将选择权、决策权交给参与方自己”。

  一位国开行高层曾透露,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分批次进行。不过,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则认为,此次债转股规模将有所压缩,预计每年债转股规模1000亿-2000亿元左右。

  第三方机构嗅到了机会,在王军辉看来,保险资金参与债转股的机会大有可为,“很多资产由于经济周期的原因暂时不是很好,存在价格低点,但是长线 来看资产质量将会改善。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进行逆周期投资,跨越周期进行投资,不但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能取得可观的收益。”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扩容,银监会近日公布了3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名单,分别为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地方AMC名单已增至近30家。

  一家大型股份制上市银行分行行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具体操作路径包括三种,一是第三方持有,打折将资产从银行买走;一种是银行直接转股权,以子公司持有;一种是由银行找第三方代持,需要签订协议。

  但由于银行有万亿资产需要债转股,银行自身只能部分参与,而更大部分需要由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基金等第三方机构买走。

  钱从哪里来?

  上万亿的债转股规模,如果打折出售,至少也要数千亿资金来承接。第三方作为参与主体,市场不禁要问,这笔巨额资金从何而来?企业降低杠杆了,那么谁又加杠杆了?

  1999年实施过一轮债转股,当初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财政部向其共注资400亿,再担保从央行贷款6000亿,收购银 行账面价值共计1.4万亿。结果是企业负债率大幅下降,银行不良贷款大幅降低;然而,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仍大量持有当年债转股的企业股权未能处置,央行 贷款到期后只能通过停息挂账、延迟处理。可见债转股由政府主导,最终也变成了政府买单。

  这一轮债转股截然不同。“市场化就是政府不干预,银行、企业或者第三方自己坐下来谈,资产打折三方认同。”上述大型股份制上市银行分行行长说。

  按国务院规定,此轮债转股鼓励保险资金、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性资金按相关规定进行股权投资。

  保监会也在为此做准备,近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尽快出台《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章程指引》,从源头对公司治理的制度安排明确要求;修订完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建立关联交易行为全链条审查问责机制,遏制相关风险。

  本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投资公司对此也充满兴趣,正在深入研究,看以何种方式参与进去。

  此次债转股除了从市场上引入社会资金的方式,银行自身也可以参与,股权可以通过子公司方式持有,或者委托第三方代持。从上述建行首单债转股来看,银行自身对此也充满热情。

  “也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会参与,如通过对资产公司注资的方式,但不是大量参与,也是从市场化角度认为不错的资产。”一位地方政府官员称,市场化操作就会存在资产低估机会,就会有参与的价值。

  另外,此次债转股对象将4种企业排除在外,即扭亏无望、“僵尸企业”,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的企业,过剩产能的企业。

  事实上,通过债转股企业降杠杆,政府不再会加杠杆,那关键是资金终极来源。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在最新研报中称,可向社会募集资金,可发行金融 债券、企业债券等,实质上又是一种变相的居民加杠杆的路径,也就是实现风险的社会化,实现风险的可交易、可转让,从而转移和分散风险。

  杨荣还认为,债转股作为另外一种居民加杠杆持续有效,由于我国居民储蓄率高达40%-50%,有充足的资金后盾可以展开变相的居民加杠杆,实现银行信用风险的大腾挪。

  打通实体经济动脉

  企业的负债越来越重,扩大再生产的能力下降,企业融资大减,而银行风险规避也将贷款更多地投向了房贷业务,最近几个月甚至出现了全民炒房的“盛况”,实体经济输血受阻。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168.48万亿元,全社会债务率为249%,其中居民部门债务率约为40%,宽口径统计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156%,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57%。

  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156%,不仅大大高于政府和居民杠杆率,在全球企业杠杆率也处于前列,降低企业杠杆成为当务之急。

  在王军辉看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压力犹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产能过剩较严重的特殊时期,通过降低企业杠杆,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主动防范金融风险以及优化资源配置。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8月非金融企业和其他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209亿,而去年同期为4210亿,可见企业对资金需求大减,实体经济疲软。7月 数据更加悲观,非金融企业和其他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6亿,也就是说企业不但没有借钱,还倒还了26亿给银行,企业都不需要资金了,足见实体输血严重 阻滞,如何打通血脉成为核心。

  上述大型股份制上市银行分行行长说,通过债转股企业降低杠杆,“对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有好处,原则上会选择好的资产结构来进行贷款投放”。

  杨荣也认为, 此轮债转股的主要意图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有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信用风险,借助不良出表,降低银行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同时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企业成本降低盈利改善,使企业恢复活力。

  过去几个月,实体几乎缺血,房地产高歌猛进,资金脱实向虚都去炒房了。从央行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62万亿元,这些 基本都是个人房贷。下半年房地产更加激进,7月全国人民币贷款新增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这个月新增贷款全部是房贷;8 月全国人民币新增贷款9487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超过一半都是房贷,而且环比规模还在攀升。

  10月国庆假期,20城房地产限购政策来袭,堵住全民炒房、资金脱实向虚的现状。紧接着,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在网上公开,债转股正式落地。

  一场疏通实体经济血脉、堵住房地产虚炒的大手术正在进行,金融市场根据这种大调整,资金重新配置与腾挪紧急进行。

  华夏时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债转股;路线图;AMC;宽口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一重债转股式定增获批复 募资15.51亿

根据定增预案,中国一重拟以每股4.85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31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1亿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

2016-10-13 09:04:00

中国一重“债转股”式定增获国资委批复 募资15.51亿

中国一重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关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公开发行A 股股票有关问题的批复》,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涉及的国有股权管理问题进行了批复,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

2016-10-13 08:56:00

债转股拒绝僵尸企业 绝不做“免费午餐”

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尤其是现在,在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债务风险上升,存在沿债务链、担保链和产业链蔓延的风险隐患。

2016-10-11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