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移动互联网支付热度不减 第三方牌照价高至数亿

2016-10-11 10: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进入2016年,随着牌照的收紧、各项监管政策频频落地等,第三方支付仍取得了较快的增长。

  近日,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经步入应用成熟期,上半年移动支付行业交易规模134776亿元,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总规模达90148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资本市场回冷,经济增速下行,如何看准形势部署市场,成了各大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首要问题,大数据监测、互联网营销、征信等增值服务将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盈利突破口。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鉴于牌照发放的收紧,频现支付企业被收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企业通过全资收购或入股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交易价格均在数亿元以上。

  “牌照收紧会影响持牌机构的估值,牌照的交易价格会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机构意识到支付端的重要性。”丰瑞祥&祥付宝营销总裁李紫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两巨头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虽然监管层正逐渐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不过第三方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引来各方企业的加速布局。

  10月9日,Analysys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移动支付行业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达134776亿元。其中,2016年二季度,摆脱春节的影响,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增速回暖,交易规模达75037亿元,环比增长25.68%。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布局、智能设备普及、O2O支付渠道广泛铺开;线上线下业务覆盖推广迅速,应用场景丰富;移动支付不受网点和时间等限制,能够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面对面交易等多种需求,解决传统支付模式现金支付、刷卡支付等诸多痛点,适用于衣食住行游购娱等诸多方面,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李紫建表示。

  李紫建还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9·6费改”更是引爆了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早前,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而该费改已于9月6日起正式实施。

  事实上,除了移动支付之外,互联网支付也保持稳定的格局。

  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总规模90148亿元,其中Q2规模达46500亿元,环比增长6.5%。

  “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数年来成倍增长,发展之迅速有目共睹。2016年,资本市场回冷,经济增速下行,如何看准形势部署市场,成了各大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首要问题。移动支付市场拥有多重利好因素,自然成为众多公司的冲锋阵地。如何在大趋势中继续脱颖而出,是2016年的关键任务;今年也将成为行业的历史性拐点。”易宝支付人士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了近90%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可以预测的是,接下来两巨头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程度,今年三、四季度可能会成为一个历史性拐点。”易宝支付人士分析指出,除了两大巨头,其他行业排名靠前的支付公司,也逐渐出现了两级分化的局面。移动布局更全面、行业扎根更深入的公司,展现出不容小觑的上升趋势。

  Analysys易观方面人士更是分析指出,支付企业通过对用户和商户的覆盖,积累起海量交易数据。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对其所拥有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变得更加重要,由此衍生出的如互联网营销、征信等增值服务将成盈利突破口。

  从去年开始管理层加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第三方支付行业也面临着欺诈风险、信用风险、洗钱风险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开始,管理层加强监管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政策频出。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不仅有3家机构的支付牌照被注销,而且在续牌过程中,至少有9家支付机构被调减了业务范围。

  “从第三方支付行业整体发展来看,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的发展空间和业务模式都有了清晰的规划,第三方支付再次被定位为小额、快捷、便民服务、小微支付中介。”Analysys易观方面人士分析指出,不过,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范围和收益都变得可以预见,市场可见的变量正逐渐减少:技术实力强和市场占有率更高的企业将拥有更多话语权;业务范围单一、市场占有率低的公司利用现有渠道进行差异化服务成必然趋势。他还进一步表示,监管机构对业务范围进行逐项审核放行的思路,较之简单的吊销牌照,能够将行业冲击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但对于违规严重的机构,即使能够续牌,其价值也将大幅缩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由于牌照发放的收紧,支付行业的并购也在增加。

  比如美的集团3亿元收购神州通付;恒大5.7亿元收购集付通获得支付牌照;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等。

  “历史‘清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更受资本市场青睐。根据市场行情预计,第三方支付公司价格增至4亿~6亿元,未来行业并购事件将进一步增加。”Analysys易观方面人士表示。

  李紫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分析指出,牌照收紧会影响持牌机构的估值,牌照的交易价格会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机构意识到支付端的重要性。支付作为一个引导工具,把客户的忠诚度、客户的黏性、包括客户和你接触的频率进一步提升,从而在里面挖掘交叉销售的机会,这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支付宝;互联网营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方支付热度不减 牌照价格高至数亿元

进入2016年,随着牌照的收紧、各项监管政策频频落地等,第三方支付仍取得了较快的增长。李紫建还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9·6费改”更是引爆了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16-10-11 09:05:00

与实体产业相结合:第三方支付领域并购潮涌

美团点评于近日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牌照暂停“上新”,令第三方支付牌照存量市场并购潮涌, 宏磊股份、 新力金融等上市公司纷纷试水“冲浪”,拥有牌照企业的估值一时间水涨船高。

2016-09-28 09:31:00

第三方支付挂牌新三板政策明朗 障碍逐步扫除

“非银行支付机构”即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被列入名单,作为“一行三会”监管下的持牌机构,股转系统的文件明确了其作为金融类机构挂牌的主体地位。

2016-09-18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