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9月两融余额下降逾170亿 低融资客无从发力

2016-10-10 09: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两融余额下降逾170亿 低交投下融资客无从发力

  6月、7月和8月三个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出现三连增,但这种连增势头在9月份被打断,9月份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下降逾170亿元。不同于此前大调整时融资客的逃离,融资客本身是通过加杠杆放大自己的收益,这使其在操作上更强调顺势而为,但这种个股的低波动却使得融资客无从发力,即便挑对品种其收益亦有限,还要承担一定的资金成本,9月份的撤离更多是融资客面对低波动的尴尬之举。

  9月份融资客撤离

  9月2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857.9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7.94亿元,连续6日下降。其中融券余额为34.3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9亿元。融资余额为8823.6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6.04亿元。融资买入额为282.8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308.86亿元。买入和偿还金额均降至300亿元左右,假期临近时,融资客撤离的意味更为浓厚,参与积极性不高。

  9月30日深市尚未披露融资融券数据,就沪市披露的情况来看,沪市两融余额为4876.7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73.49亿元。预计两融余额7连降不可避免。

  月末的快速萎缩其实是整个9月份两融市场的一个缩影。9月份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下降逾170亿元。从行业板块来看,9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8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 房地产 的融资净买入额“一枝独秀”,达到31.46亿元,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和 银行 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分别为9.58亿元、7.11亿元和6.26亿元。化工和 公用事业 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0个行业板块中, 有色金属、电子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0亿元,分别为26.65亿元、23.06亿元和21.68亿元。 医药生物、传媒、国防军工、计算机、电气设备、商业贸易和通信7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0亿元。

  从个股来看,9月以来874只两融标的中有239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 万科A和 格力电器2只大蓝筹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远远高于其他个股,分别为43.47亿元和12.73亿元。 民生银行和 三聚环保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7亿元,分别为7.16亿元和7.08亿元。 东方园林、 中国动力、 蒙草生态、 安徽水利、 中安消、 宋都股份和新利金融7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635只股票中, 赣锋锂业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4.43亿元。 航天动力、 南山铝业、 欧菲光等8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亿元,140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9月份融资客对于蓝筹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万科、格力电器等大蓝筹更是成为融资客的“香饽饽”。与之相比,计算机、电气设备等 新兴产业 板块成为融资撤离的重灾区。整体来看,行情的低迷使得融资客整体参与度不佳。

  低交投下融资客的尴尬

  把时间轴拉长,6月、7月和8月三个月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39.11亿元、128.36亿元和359.86亿元,实现3连增,但这种连增势头在9月份被打断。不同于此前大调整时融资客的逃离,9月份的撤离更多是融资客的面对低波动的尴尬之举。

  8月以来上证综指的日内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差距就开始迅速缩小。9月8日刚以日内12.88点的振幅创下14年新低,这一纪录随即就在9月20日以11.94点再度被打破。在个股上,市场上呈现出“ 千股横盘”的景象,场内存量资金的机构和散户只能被动“僵尸化”,此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涨停敢死队”等活跃资金现在几乎鲜有出没。这又会加剧市场波动率的降低,资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中。融资客本身是通过加杠杆放大自己的受益,这使其在操作上更强调顺势而为,但这种个股的低波动却使得融资客无从发力,即便挑对品种其受益亦有限,与此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资金成本,这对于融资客并不合算。

  此外,低波动的环境下市场缺乏领涨主线,即便是PPP和地产这两大热点亦难聚拢人气。缺乏投资抓手使得融资客的参与热度自然不高。9月13日以来,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降至300亿元左右。但其实8月中旬,沪深股市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一度维持在800亿元左右。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融资融券;杠杆放大;个股;余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融资客追捧两大阵营

上证综指自从8月8日再度攀上3000点大关,至昨日收盘报3033点。其中石墨烯龙头股东旭光电区间融资买入额达到312亿元,居第一位;其次是万科A和中信国安,区间融资买入额分别为257亿元和248亿元。

2016-09-24 09:42:00

融资买力持续萎缩 弱势消化外围影响

融资买力持续萎缩 弱势消化外围影响,春节前最后一周,沪指轻微反弹0.95%,创业板指大幅反弹5.16%,两市融资余额至前周五约为8720亿元,全周净流出约351亿元。市场开盘将弱势消化外围影响,短期下跌能量衰竭后将产生修正式反弹行情。

2016-02-15 16:22:00

融资买力持续萎缩 弱势消化外围影响

春节前最后一周,沪指轻微反弹0.95%,创业板指大幅反弹5.16%,两市融资余额至前周五约为8720亿元,全周净流出约351亿元。从去年12月25日起,沪指单边下跌约千点,对应融资盘减仓约3300亿元,每个指数点对应消化平仓负债约3.3亿元。

2016-02-15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