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游客牵动世界经济:去年出境旅游购物6841亿

2016-10-08 10:2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游客牵动世界经济:去年出境旅游购物达6841亿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出游量为41.2亿人次,相当于全国每人平均出游近3次。其中,中国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

  中国游客

  对世界经济贡献良多

  据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购物规模已达6841亿元,其中自由行游客的消费占比超过80%。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游客在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发达国家,人均旅游购物支出已超过7000元。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只有1%的中国游客却创造了25%的免税品销售额。

  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人均消费高达11625元。这得益于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升级,自由行游客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物与品尝美食。

  现在中国游客更加注重旅游品质,通常来讲,更好的旅游服务品质需要更高的消费水平。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介绍,在北欧,有些村落民宿一晚上就需要200欧元,甚至比一些星级酒店更贵。但是对于开始喜欢个性化旅游和注重旅游品质的中国游客来说,这些民宿价格并不算障碍。中国游客消费质量提升导致消费总量看涨。

  旅游投资曾是外国游客的独有项目。比如,西班牙戈梅拉岛因气候宜人、风光旖旎、远离大城市,获得许多欧洲国家游客的投资青睐。如今,中国游客出境游也不仅仅只是度假,更多人在度假的同时,也不放过海外投资机会。

  中国商务集团首席运营官吴亚表示:“一些游客去诸如美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感觉当地环境很好,就会想为何不在那里购买房产,而不是住在酒店里。”据吴亚当介绍,中国人在美国的投资已超过了11亿美元。有报道称,在伦敦、澳大利亚,因为中国游客的投资购买,导致当地某些地区房价上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和花费继续位列世界第一,比前一年增加25%。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出境旅游与中国境外投资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引擎的作用。

  中国游客

  把出行安全放在首位

  北京金润阳光国际旅行社导游李女士有多年的带团经验,她认为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会优先考虑其国家安全状况。她说:“如果目的地国地处战争国家附近,或本身会有安全隐患,游客必然会考虑放弃或改变行程。比如南海问题爆发后,菲律宾相关线路被调整。”

  2015年的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曾让巴黎这座浪漫之都蒙上阴影。旅游从业者表示,去年欧洲游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是近年来最低的。尽管有这样的行情,恐袭事件发生后,有近两个月的机位卖不出去。

  北京金润阳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涛还总结出除了战争与争端以外游客考虑易地的其他安全因素,“洪水、飓风、台风、地震、海啸等大自然不可抗力因素都会导致游客选择其他出行目的地。”

  中国游客

  给目的地国送去利好

  据报道,澳新银行(ANZ)去年公布的经济分析报告指出,澳洲经济发展得益于旅游业繁荣,而中国则是澳洲入境游客最大的来源国。调查显示,在2014年前3季度中,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达到73.6万人。就海外游客旅行花费来说,中国游客的花费最高,占海外游客总花费的18%,远高于英国的12%和日本的5%。数据指出,中国游客赴澳旅行人均花费高达5416澳元。

  报告还指出,航空业便捷性持续增强以及澳洲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促使中国人热衷于出境旅游。数据显示,在2014年,就有1.07亿名中国人选择赴海外旅行。而牛津经济研究所此前曾公布报告,预计在未来10年间,中国游客人数将每年增长5.1%。

  为了吸引中国出境游市场,很多境外旅游目的地都在提供签证便利性方面做出许多努力。以这两年来看,2014年实现了中国赴美签证10年有效的政策,2015年开启了中国赴日签证可以多次往返的模式。

  中国游客

  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

  美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美旅游总数已达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人均消费6000至7000美元,远超其他国家。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天明举了一个相反的例子:“只有一水之隔的台湾地区因为屡屡发生大陆游客安全事故等问题,今年5月以来,大陆游客数量连月以双位数字递减,并在8月首次出现了同期陆客锐减。岛内业界哀鸿遍野、叫苦连天。游览车‘晒太阳’、旅行社倒闭、旅馆订房率下滑,导致不少导游失业、购物店员工被裁员或放‘无薪假’,影响波及数10万家庭;台湾观光业者被迫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并在9月12日上街游行,抗议台湾当局不作为。”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中国出境旅游;旅游收入;旅游组织;游客人数;旅游研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都旅游局官员:不觉得中国游客不文明现象非常突出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于金翠】随着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增加,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成为众矢之的,并频频为中外媒体所诟病。美国作为京都传统的主要游客来源国赴日旅游自日本2011年大地震后大幅减少,恢复缓慢。

2016-06-29 00:29:00

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猛增53%

英媒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慢,但中国消费者去年为旅行和旅游的热潮推波助澜。世界旅游理事会相信,规模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旅游业在今后10年内将每年扩张7%,超过4%的全球增长率并在2024年前超越美国。

2016-03-24 11:40:00

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猛增53% 英媒:疯狂增长

英媒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慢,但中国消费者去年为旅行和旅游的热潮推波助澜。世界旅游理事会相信,规模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旅游业在今后10年内将每年扩张7%,超过4%的全球增长率并在2024年前超越美国。

2016-03-23 0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