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两招帮你鉴别真假国资系P2P 收益超10%需警惕

2016-09-29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P2P行业洗牌仍在继续。截至2016年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仍有2235家,预期未来还会有大批平台出局,或清盘或转型或跑路。如何“避雷”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平台“出身好”是否就意味着安全?拥有牛气的股东背景就能让投资者高枕无忧?为此,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教授陆岷峰博士,为投资者们解答“如何正确看待P2P的平台出身”,以及怎样看穿假国资系。

  P2P“江湖”分“五大派系”

  陆岷峰博士介绍道,当前网贷平台主要分为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和民营系,截至今年8月底,运营平台数分别为109家、14家、90家、101家、1944家,分别占总体的4.83%、0.62%、3.99%、4.47%、86.09%;而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则分别为4家、3家、1家、1家、1969家,分别占总体的0.2%、0.15%、0.05%、0.05%、99.54%。单从数据上看,显然有国资系与风投系等平台少而精、民营系多而乱的直观感受。

  从成交量来看,2016年1-8月,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和民营系平台累计成交规模分别为995.75亿元、1698.58亿元、2585.69亿元、3245.22亿元、6521.26亿元,分别占总体的6.62%、11.29%、17.18%、21.57%、43.34%,可见民营系虽平台众多,但总体成交量并未拉开差距,而银行系、风投系、上市公司系的平均成交量显然更高。

  从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的角度看,民营系所占比例高达99.54%,确实让人谈之色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以及风投系等平台就绝对安全,要提防一些假冒者混入其中。今年9月13日,以国资背景作为宣传噱头的“国商金融”拒不兑付,引发了大量投资人拉横幅维权,而实际上该平台并无任何国资背景,不仅旗下实缴金额为零的空壳公司众多,还在近日变更了企业法人。

  国资控股低于33%平台需谨慎

  陆岷峰博士认为,有两招可识别真假国资系:一看平台收益率。一般靠谱的P2P平台年化收益应位于行业平均水平左右,尤其是国资系平台的收益率应当更低些,如若当前收益率高出10%以上,则需要高度警惕了;二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为正规平台,首先看平台的备案、域名是否合法,是否具备互联网的运营资质,然后登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的股东信息,但一级分类难以直接查到,通常需要经过多级查询。

  实际上,基于股权占比的差别,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以及风投系等平台还应区别对待。以国资系为例,一般标准应是由国有企业全额投资,并实现全资控股,江苏省内的这类平台以“开鑫贷”为代表,国资占股几乎为100%;其次则是由国有企业的子公司抑或是孙公司来投资的,此时不仅要看子公司或孙公司在网贷平台中的实缴金额,还需关注国有企业在子公司或孙公司中的股权占比;此外,还应关注平台管理决策权的划分,首先是绝对控股,需在51%以上,江苏省内的这类平台以南京恒安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总财贷”为代表,国资占股70%;其次为相对控股,需在33%以上(股东3个以上);如果国资控股在33%以下,则一般在平台运营管理中决策权较弱,需要区别对待。

  不仅国资系如此,投资银行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平台时同样需要慧眼识别,在新广告法与互金整治之下,传统烧钱模式的品牌推广已不再有效,部分P2P平台为竞争而打擦边球,强行将自己归入国资系或上市系,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P2P;国资控股;风投;上市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2P平台被EDI许可证“整懵”部分中介称给钱也“搞不定”

无论是办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多位平台负责人都表示目前并不容易申请。据了解,申请办理EDI许可证除了基本的门槛以外,还需向省级通信管理局提交11项材料。

2016-09-24 09:16:00

P2P借款上限利空B端平台 一拆多续贷增成本

在新规整改要求下,部分平台出现将借款主体“一拆多”进行续贷的情况,将增加借款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成本。

2016-09-22 10:15:00

债权转让下的新模式:陆金所P2P玩家的杠杆套利

8月底,银监会的一纸禁令将P2P平台的债权转让纳入负面清单,P2P平台债权转让等资产证券化行为所产生的“影子银行”和资金池造成的危害,众所周知。但是对于投资人个人的债权转让,大多数投资者只知道用它来增强流动性。

2016-09-15 0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