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流动性困境:A股的孤单VS楼债期的热闹

2016-09-26 09:5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楼市、债市和期市今年年初以来均出现“买买买”的热闹景象,至今热度不减。三重渠道大幅分流A股资金,A股市场陷入存量博弈的尴尬境地。

  “当前阶段货币宽松还将持续,三大因素将导致全球 利率持续走低,仍是债券为王。预计今后两年中国股市以结构行情为主,两年后有望迎来股票大牛市。”券商人士分析认为。

  A股的孤单VS楼债期的热闹

  近期市场流传一则发人深省的消息:某上市公司拟通过出售增值幅度超16倍的两套学区房,抹平上半年亏损,以求扭亏保壳。

  “冷笑话还真成现实了!上千人的上市公司辛苦奋斗一年的利润,比不上买一套一线城市的房子的增值收入!”有评论人士感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8月份平均房价涨幅继续扩大,升至2011年1月份该数据序列编制以来的纪录新高。2015年A股牛市一大助推因素便在于房价下行驱赶资金入市,目前的情况则正好相反,火热的楼市不断吸引资金介入,间接导致A股增量资金匮乏。

  从流动性角度看,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认为,二级市场目前处于较为尴尬的局面,即面临楼市、债市、期市等多重渠道的资金分流。除了 房地产 市场外,债市在无风险 利率震荡下行中陷入“买买买”的节奏中,期市则在供给侧改革的助力下不断掀起“黑旋风”。

  “从2014年年初开始至今,债市持续走牛已接近3年,本轮牛市周期的长度超过历史经验,根本原因在于利率市场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叠加。”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袁志辉表示。

  袁志辉指出,债市走牛的背景,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商业 银行 资产负债表剧烈调整、负债端的资金脱媒明显、存款理财化迅猛发展、资产端贷款的债券化特征明显,贷款融资需求转向债券工具与银行资产配置从贷款向债券转移对接。同时,在 宏观经济新常态下,去产能、去杠杆深入开展,货币政策宽松,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速萎缩,利率不断走低,并配合了理财规模的膨胀,以及高收益债券等资产供给的减少,从而加剧资产负债表的压力,并最终形成“资产荒”。

  期市的走牛投资者更是有目共睹,黑色系中焦炭、焦煤期货价格年初以来已翻倍,铁矿石、螺纹钢期价一度涨逾50%。期货市场牛市的来临,吸引了许多基金的关注。

  最新消息显示,近期监管层分别受理了 华安基金申报的白银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 大成基金申报的白银期 货基金( LOF)和 广发基金申报的东证大商所 农产品 指数基金(LOF)募集申请。至此,待审的商品期货基金已增至16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流入商品期货基金的资金总额已达到540亿美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资产配置三步走

  “除此之外,PPP项目发力,会吸收社会资本或民间资本,对风险偏好比较低的资金具有吸引力,香港、海外并购等也会分流A股资金。”曾宪钊表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已经遇到了瓶颈,全球已经意识到宽松的货币政策效用有限,目前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投资机会未来还看政策如何扶持 新兴产业 。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以往投资圈内推崇的美林时钟,如今因资产轮动速度太快而被戏称为“美林牌电风扇”,那么资产荒背景下,又该如何进行配置呢?

  东吴证券 首席证券 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当前阶段货币宽松还将持续,仍是债券为王。三大因素导致 全球利率将持续走低:全球生产效率增速下滑,经济低迷的局面短期难以逆转;货币政策副作用显现,然而受制于金融资产对低利率的高度依赖,货币政策难以紧缩;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将资本推向收益率较高的国家,例如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近期债券市场基本处于窄幅震荡格局,成交量下降,多空双方分歧较大。利率债在9月份以来先上后下,此前成交火热的超长期利率债利率上行并且成交稀少,信用债整体都较为平稳,其中AA-为代表低等级债券利率出现小幅下行,体现债券市场息差保护趋弱后,短端利率不降反升、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被压到历史低点,投资者被迫通过下沉信用资质来提高投资收益的困境。袁志辉认为,考虑到短期的经济基本面不弱、货币不松与长期的经济下行压力相互博弈,市场短期方向不明,但是情绪上中期仍偏多头。

  而就当前 大宗商品 市场而言, 国泰君安 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 大宗商品 金融属性增强,短期价格波动由市场预期主导,长期仍存压力。但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常清从供给侧改革以及货币政策的角度出发,认为 大宗商品 市场已进入牛市初期。

  股市方面,“预计今后两年中国股市以结构行情为主,两年后有望迎来股票大牛市。”丁文韬表示,财政加码,将在下半年带动结构性行情,有利重点扶持的行业和股票板块,随后财政投资有望带动民间投资、经济恢复,从而带动股市整体上涨。

  当财政赤字过高,政府无钱可投的时候,怎么办?丁文韬表示,此时将进入终点站:“直升机撒钱”,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高度融合,届时黄金为王。从历史来看,实施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国家,通常都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由于对财政刺激的依赖性难以修正,最终都以恶性通胀收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直升机撒钱”一旦开始,前期有利经济增长、利好股市,后期可能引起通胀预期、利好黄金。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货币政策;广发基金;信用利差;A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降准降息空间或有限

7月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令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再起。业内人士表示,稳定经济增长要求保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目前流动性充裕,同时货币政策不得不给予资产价格、金融风险等更多的关注。

2016-08-22 08:45:00

货币政策的放松无法解决信心问题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从中我们既要看到,上半年中国经济在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要意识到,下半年压力仍然不小。

2016-08-16 11:10:00

英降息增大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必要时或降准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从央行角度来说,我国仍然希望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宗良认为,全球总体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背景下,我国适时的采取降准或者降息的措施是合理的。

2016-08-06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