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防违约、加保险:信用违约互换正式浮出水面

2016-09-24 08:5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防违约、加保险——信用违约互换正式“浮出水面”

   新华社记者姜琳

   备受关注的信用违约互换终于“浮出水面”。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修订后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及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等四份产品指引。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不断推进,债券市场自去年以来违约事件快速增长。特别是一些大型公募债出现连续违约后,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需求明显增加。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的信用衍生产品,增强当地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能力。

   基于上述背景,交易商协会对原有《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已有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两项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两项新产品。

   据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信用违约互换是盯住参考实体相关债务的信用风险,由卖方为买方提供风险损失保护的双边合约;信用联结票据是附有现金担保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使投资者在未发生信用事件时取得本金的利息和信用违约互换保费的双重收益,在发生信用事件时用认购的本金向发行主体进行担保赔付。

   “这些产品其实就是为购买的信用债再加上一份‘保险’,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信用风险保护和对冲工具。对商业银行来说,这样可以降低投资信用债的风险权重,提高资本管理能力。”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业务管理处处长童林告诉记者,尽管存在需求,但在实际操作中是不是买这份“保险”,还是得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设机构的实力。

   据了解,山西拟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模式,组建“山西版”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这将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开展信用违约互换交易的企业。

   除推出新产品外,业务规则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市场进入门槛;简化了创设流程,取消专家会议制度等。为提高交易达成效率,交易商协会还同步发布了《中国场外信用衍生产品交易基本术语与适用规则(2016年版)》。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信用风险;违约;保险;信用衍生产品;银行间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4为债市信用违约元年 监管层有序“拆弹”

在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核查风暴后,2014年,债市得以反转,呈现出货币政策性利好刺激下的大牛市行情。在投资者享受流动性盛宴的同时,层出不穷的信用风险事件亦拉开了中国债市的违约大幕,债市“刚性兑付”时代宣告终结。

2014-12-26 15:23:00

信用风险面临重大挑战

日前,超日债违约打破了国内信用债零违约的纪录,信用债市场风险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信用风险防范和管理将面临重大挑战。谈及超日债违约,泰勒表示,这能够让大家意识到证券市场的风险,也有利于形成更好的定价机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2014-05-21 10:10:05

P2P加速洗牌:超半数面临信用风险 年内或上百家倒闭

数据显示,4月28日以来,纳入统计的业内最主要的104个P2P平台,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5月3日出现近一个月低点,日均成交量不足5000万元。”   另一方面,对于P2P龙头来说,这次洗牌有利于规范行业、集中资源,因此从中长期看利好其发展。

2014-05-13 16:05: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