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市场来了新的搅局者。神州专车昨日宣布允许合格的私家车主加盟,并且承诺永不抽成。这一政策让外界直呼“网约车战火再起”。竞争显然会更激烈,博弈也会更多,不过这对于乘客来讲有利无弊,因为各家公司的共识是:给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是第一位的。

  面对神州进入C2C领域,滴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明了公司的态度:“我们欢迎神州真正加入共享出行的行列。这也证明了滴滴优步的共享模式才是出行领域最终出路。”

  该负责人指出,滴滴专车已经启动了以“打造极致服务”为目的的“认证司机”计划,并且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推行。我们认为,用好的服务赢得用户进而提升司机收入才是专车行业的根本。

  可以观察到,滴滴的反应比较平和。这自然与滴滴目前在网约车市场的地位直接相关。作为市场份额第一,而且遥遥领先的老大,对这个后来者还没有感觉到什么威胁。

  然而,另一家专车企业易到的反应则比较激烈。在记者获得的独家回应中,易到公司认为,“神州引入U+,实则是对过往B2C商业模式的全面否定,也说明原有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易到还认为,神州之所以引入U+,是因为其专车B2C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压力过大导致。

  不过,在服务方面,易到还是与其他企业有着共同的看法。易到创始人、CEO周航表示,整个中国出行领域的竞争在价格战之后,必将回到以服务取胜的时代,未来谁能赢得更好客户口碑,谁能用更好的产品服务用户,谁才能取胜。

  滴滴、易到,乃至神州终于找到了共同点。

  在追求服务的道路上,与乘客直接接触的,自然是司机。司机提供的服务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到顾客对服务的评价。为了表彰优秀司机,鼓励更多司机提供更多更好服务,首届滴滴出行全国“十大司机”评选活动昨日公布结果。

  10位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优秀司机获得“全国十大司机”的荣誉,他们当中有专快车司机、代驾司机,也有出租车司机。同时滴滴还颁发了6个单项奖,表彰服务优质以及在公益事业、见义勇为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司机。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向记者表示,目前滴滴平台已经有超过1500万司机,覆盖了专快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等多条业务线。8月份,有700万司机从平台获得收入,滴滴已经累计服务4亿乘客,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

  程维还介绍,为了提升服务,并从实际工作中发现和总结问题,滴滴公司规定公司高管必须每月拿出半天时间去做司机,亲自为乘客服务。程维笑言,由于自己不会开车,每次还要请同事做司机。

  在滴滴出行宣布合并优步中国后,程维给优步中国的员工发了一封名为“One Team,One Dream”的内部邮件,再次强调对客户的服务。他表示,合并后眼光不要再盯向对手,要盯准用户,看到用户出行的痛,更高效率解决问题,依靠体验和效率的提升推动业务持续增长。

  来源:大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