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收费公路账单曝光:收入八成用于债务本息 债务余额超4万亿

2016-09-21 08:54:00 来源:一财网

  收费公路“账单”曝光:债务余额超4万亿

  记者 章轲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账单”2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相比2014年底的38451.4亿元,债务规模持续扩大。

  但交通运输部表示,“从整体上看,收费公路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总体风险可控。”

  运营管理支出净减6.6亿

  交通运输部当日发布《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汇总了各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公布全国收费公路的里程、建设投资、债务规模、收入支出等情况。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3.59%,比重较上一年下降0.05%;累计建设投资总额69488.5亿元,债务余额44493.7亿元。

  此外,与2014年相比,全国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由1665个减少至1588个,净减77个。随着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和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全国收费公路里程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44.6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81.0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07.2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56.3亿元,分别占通行费减免总额的51.6%、38.1%和10.3%。

  交通运输部介绍,2015年收费公路运营管理支出527.5亿元,运营管理支出同比净减6.6亿元,减少1.2%。主要原因为:一是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推广应用,在大大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减少了人力成本;二是各地高速公路普遍实施了全面预算成本管理,不断推进高速公路降本增效;三是全国高速公路网络规模效益逐步显现,大多数省份以区域为单位对高速公路实施集约化管理,单位里程高速公路的管理费用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4097.8亿元,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改扩建、税费和其他支出后,可用的偿债资金为2562.6亿元,在偿还2251.9亿元利息后,还可偿还债务本金310.7亿元。

  公报称,“收费公路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路网处于稳定完善,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

  新增高速公路导致债务规模扩大

  就债务规模扩大的原因,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分析,首先是收费公路里程特别是高速公路里程有所增加。2015年与2014年相比,收费公路总里程净增加185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净增加10283公里,一级公路净减少39公里,二级公路净减少8761公里(主要是广西一次性取消了全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独立桥梁隧道净增加375公里。

  另外,累计建设投资总额和举借债务本金规模进一步扩大。2015年与2014年相比,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完成建设投资总额净增8039.5亿元,增长了13.1%,其中举借银行贷款本金和其他债务本金净增5016.8亿元,增长了11.8%。

  由于受里程增加和投资总额扩大影响,收费公路债务余额持续上升。2015年与2014年相比,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净增加6042.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净增加6251.3亿元,一级公路净减少107.6亿元,二级公路净减少180.4亿元,独立桥梁隧道净增加79亿元。新增的债务余额主要是新通车收费公路建设投资中新举借的银行贷款和其他债务本金;为养护工程、改扩建工程、运营管理等支出举借的新债。

  与此同时,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继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为3187.3亿元,与2014年相比扩大了1616.2亿元,增幅102.9%。

  交通运输部分析,这其中有多个方面的原因:新建成通车的收费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导致收费公路整体债务规模继续扩大,使年还本付息支出进一步增加;随着收费公路剩余收费期限的减少,在债务余额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每年偿还债务本金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同时一些项目的短期贷款、债券、借款集中到期,需要一次性偿还所有本金;通行费收入增长缓慢,低于债务余额的增长。

  但同期,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只增加了175.3亿元、4.9%,收费标准也大都延续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个别省份在2015年还进一步降低了收费标准,使收入与成本倒挂的状况越发严重。此外,个别收费公路项目为降低利息费用等财务成本,主动提前偿还了部分债务本金,也导致偿还本金支出的增加。

  通行费收入八成用于债务本息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总额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

  通行费收入都用到哪儿去了?对于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表示,“支出中近八成是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其余二成用于养护管理、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以及税费等其他等支出。”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的养护支出503.5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88.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27.5亿元,税费支出296.5亿元,其他支出19.5亿元,较2014年没有显著变化,而运营管理支出较2014年的534亿元略有下降。

  对于运营管理支出比养护支出高的问题,有关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养护费用包括对公路的小修保养、中修工程、大修工程、改建工程还有因滑坡、崩塌、泥石流造成公路损毁的修复等。

  “从运营和养护管理支出来说,这两个是没有可比性的。”这位专家说,运营管理费用对收费公路来说是刚需,与其他外部费用没有太大关系。

  养护工程费用具有不确定性和周期性,整体路况水平比较好,目前的养护费用较少。但从长远看,随着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和高速公路使用时间的增加,进入到后期养护阶段,按照一般五年中修、十年大修的规律,养护支出会进一步增加。

  “运营管理费包括哪些项目?这个费用一听可能觉得全部都是人头费,其实不对。运营管理费除人员费用外,还包括设备购置、路政管理、路产巡查、保险费用支出、水电燃油及取暖等支出,以及办公、差旅、运输、租赁、修理、咨询、诉讼、排污、物料消耗、技术开发等支出。”上述专家称,运营管理支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里面包含了信息工程费。另外,随着这些年公路建设逐渐向山区延伸,桥梁、隧道的修建就会增多。以隧道为例,需要24小时照明、通风,用电支出就会比较大,这些都会让运营成本提高。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账单;债务规模;余额;本息;公路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烟台男子偷了五毛钱也记账 自称以后有钱了要还

隋某“账单”上的内容非常详细(警方供图)在对隋某进行人身检查时,边防民警发现其口袋内有两张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纸张,便询问隋某纸张情况。隋某告诉民警,每次缺钱时,他便会向周边市民“借”钱,并详细记下“账单”,等他将来有钱了,他要对着“账单”还钱。

2016-09-06 10:39:00

香港现吃霸王餐3人组 大吃大喝4小时藏账单逃走

香港现吃霸王餐3人组 大吃大喝4小时藏账单逃走,菜馆东主翻查闭路电视锁定3名食霸王餐男子。9日凌晨5时许,李姓东主决定报警;警员到场调查,列作“不付款而离去”案处理,交由秀茂坪警区刑事调查队第2队跟进,通缉3名年约40至50岁涉案男子。

2015-09-10 13:43:00

四川煤企股东间起分歧 自曝行贿官员百万元账单

举报信显示:举报者为四川省开江县泰和煤矿股东秦忠华,秦忠华实名举报四川省开江县公安、安监一系列主要官员,还指称达州市的部分官员、法官收受巨额贿赂,影响司法案件,让其上千万元权益受损。帖子曝光后,四川省达州市纪委部门12日晚回复称,对此帖高度关注,正按程序对帖文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2015-08-13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