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外贸进出口仍是负增长 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2016-09-20 12: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外贸进出口仍是负增长 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中新网9月20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直到目前为止外贸进口、出口仍然还是负增长。外贸下行压力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中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8月份外贸数字特别亮眼,但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计价口径的问题导致。

  沈丹阳表示,关于外贸这个情况,商务部正在进行分析。商务部已有两年多在外贸进出口统计时使用人民币来做计价,横纵比较做分析。因为美元和人民币的币值发生不断的变化和波动,特别是美元波动比较多,所以在做比较分析时,基于人民币币值进行比较分析更科学和合理一些。

  沈丹阳称,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下降了1%,进口下降了2.9%。也就是说,直到目前为止外贸进口、出口仍然还是负增长。

  沈丹阳提到,商务部已清醒的认识到,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面临的困难也不是短期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外贸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当然,从这几个月特别是8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即便是人民币跟人民币自己做比较,也可以看到这几个月的效果。这几个月的进出口降幅实际上持续收窄,这说明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着回稳向好的态势。

  沈丹阳说,在今后几个月,商务部将会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努力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负增长;沈丹阳;进出口总额;商务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三门峡外贸同比增长2.26倍 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8月3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三门峡市将扩大外贸进出口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对外贸易累计完成4.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年目标4.68亿美元的106%,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增速居全省首位。三门峡还是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该市通过引进出口企业,打造食品企业出口基地,上半年食品企业势头强劲,带动出口9148.19万美元,成为外贸中坚力量。

2016-08-05 09:22:00

上半年三门峡外贸同比增长2.26倍

三门峡市对外贸易累计完成4.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年目标4.68亿美元的106%

2016-08-05 08:57:00

天津市外贸进出口6月份实现正增长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面对外贸下行压力,天津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提升商贸便利化水平和项目的支持政策,推动外贸进出口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2016-07-29 15:3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