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杭州楼市限购前日成交创历史新高 购房者称“惊心动魄的一天”

2016-09-19 17:5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19日专电 题:杭州楼市限购前日成交创历史新高 购房者称“惊心动魄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马剑、裘立华

  杭州于18日晚间出台了杭州部分区域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的消息。据透明售房网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截至18日24点,当日杭州市(含余杭、萧山)新房签约达到3265套,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二手房签约1840套,其中主城区占1029套。

  “好不容易在杭州买套房子,就遭遇这惊心动魄的一天。”上海的庞女士中秋小长假期间刚刚入手了一套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二手房,18日晚连夜来杭签约。

  杭州限购政策明确,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为了赶在限购前夜完成签约,房地产开发商与中介公司连夜组织购房者签约,网签系统一度瘫痪,18日的杭州楼市成交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18日晚在杭州某二手房签约中心看到,二手房签约中心人满为患,异地购房者都试图抢在限购前赶上最后一波签约潮。签约中心的墙角放着一小堆在限购政策出来后半天时间内打印买卖合同用掉的墨盒。

  而出台限购政策背后,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迅猛的上涨态势。相较于其他二线城市,杭州属于“慢热型”,但今年3月以来,“日光盘”屡现,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更是实现“九连降”。

  “此次杭州出台政策相对温和,更多的是释放政府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号,也留出未来进一步政策操作的空间。”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虽然杭州房价近期上涨明显,但无论是与过去的纵向比还是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横向比,涨幅尚在可控范围,库存的绝对数值依然不低。

  杭州曾于2011年2月出台楼市调控细则,明确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等人群暂停售房。2014年8月,杭州全面放开住房限购政策。

  此前,受一线城市溢出效应影响,南京、苏州、合肥、厦门、武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住房价格波动加大。7月以来,各地先后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致力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无论是苏州、厦门,亦或是刚刚限购的杭州,都在楼市调控中“剑指”过度投资的外来购房群体。

  透明售房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杭州外来购房比例达到了33.8%,而在G20杭州峰会闭幕后的一周内,外来购房比例更是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地也从原来的上海、温州进一步扩大化。

  方张接说,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虽然短期对于消化库存有所帮助,但从历史经验看,一个区域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往往会带来较多的后遗症,产生诸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等问题,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新一轮的调控主要不是限制需求,而是防治泡沫扩大,为实体经济复苏创造条件。”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所副研究员李明艳说,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要大力去库存化解楼市风险,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则要进一步缓解市场供求矛盾,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教授认为,近期部分二线城市也出台了类似杭州的限购政策,在外地投资客购房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限购”政策的出台可以为市场适当降温。长期来看,杭州主城区新房库存量有限,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优化城市规划、完善住房配套等措施来增加新房供应量。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杭州楼市;购房者;历史经验;投资性购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限购前的疯狂一夜:销售拿POS机赶往上海签单

继今年的“房价四小龙”苏州、厦门、合肥、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之后,杭州也伸出了调控之手。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继续暂停发放相应购房贷款。

2016-09-19 14:54:00

杭州市区限购,外地人只能买一套房

杭州市区限购,外地人只能买一套房,杭州的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限购作为一种政策储备,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轻易使用。

2016-09-19 07:57:00

5105套!杭州限购前一天杭州新房、二手房成交破纪录

继今年的“房价四小龙”苏州、厦门、合肥、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之后,杭州也伸出了调控之手。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继续暂停发放相应购房贷款。

2016-09-19 0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