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信用卡?陷阱卡?女子透支30元8年后要还上万

2016-09-18 14:16:00 来源:央视新闻

  信用卡?“陷阱卡”?女子透支30元8年后要还上万

  近日,媒体披露一件蹊跷事:江苏杨女士8年前信用卡透支30元钱,利滚利变成了过万元,她却压根不知道自己使用的这张工资卡可以透支。

  而类似的事情并非个案。当事人不仅欠下巨额欠款,还给自己的信用记录留下污点。工资卡为何成了信用卡?甚至成了当事人的梦魇?

  事件经过:

  2006年

  杨女士到苏州一家企业打工,公司给她办了张工资卡。发卡时公司并没有告知这是一张信用卡,而卡上也没有明显标注“信用卡”字样或标识。

  2008年

  杨女士从公司辞职后,去银行柜台要求将卡里的余款全部取完,之后便将卡扔掉,没有办理销卡。

  2015年

  杨女士回忆,2015年年中左右,曾接到催款电话。但由于她认为自己从未办过信用卡,故判断接到的是诈骗电话,未予理睬。

  2016年8月

  杨女士接到一份银行聘用律师发来的公安报案警告函,告知她名下信用卡欠款10996.12元。警告函称,必须在3日内清偿上述欠款,否则就会向公安机关递交报案材料。

  

  杨女士到银行查询得知,自己2008年最后一次取款时透支了29.98元,而这笔透支款可能由异地取款手续费造成。时隔8年,不到30元透支款利滚利变成了一万多元。

  2016年9月

  媒体报道了杨女士的遭遇。9月16日,涉事银行表示,对此事给杨女士造成的困扰非常抱歉,银行已向上级申请减免并获批准,杨女士现在只需还款29.98元。

  类似案例:

  2016年9月,广东李先生发现自己被列入了征信黑名单,经查,其2008年1月透支了信用卡的9.84元,9年后利滚利变成了9350元。这张卡是2007年时工厂给办的工资卡,他并不知道其是信用卡。9年间,他从未没有收到过银行的催收短信、信函。

  2015年,江苏虞先生买房时发现自己被列入了征信黑名单。原来,其2007年在常州某高校就读时,学校统一办理了信用卡。2009年最后一次使用时透支了6毛钱,此后他毕业到外地工作,未收到催款通知。6年前欠的6毛钱,最终产生利息、滞纳金等共计9267.2元。

  追问:

  工资卡为何是信用卡?持卡人为何不知情?

  此次杨女士透支的银行卡,是公司为其发放工资的账户。而在类似案例中,不少当事人也表示,之所以造成透支款,是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使用的是信用卡,还以为是借记卡。

  众所周知,工资账户有“零存整取”的特点,开立储蓄卡更为适宜,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惯例。相比信用卡而言,储蓄卡有利于持卡者储蓄个人资产,又能够避免一些资金安全问题。

  企业为何要为员工办理信用卡当工资卡呢?曾经,信用卡业务是银行大力推广的业务,快速发卡增量过程中,银行将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民营企业作为了主要目标。搞定一家大型机构,意味着信用卡发卡量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许多单位也打包为员工担保信用,将信用卡作为员工薪金发放的载体。这一次杨女士的遭遇,虽然极端,却是大批量推动信用卡业务种下的恶果——征信工作不到位、员工个人信息留存不全、本应办理储蓄卡的业务却成为推广信用卡的阵地等等问题。

  ——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健

  我们在商场里、马路上、甚至电话里都会有人来推销信用卡,而开卡时所需的资料也越来越简单。不难看出,银行追求的是开卡数量,追求的是贷款业务的提升,而并没有认真审核开卡人的资信状况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该卡为公司为杨女士办理,但并不能因此免去银行的审查义务。而即便银行未尽到申请时的审核义务,但如果尽到定期复核的义务,肯定也不会产生后续的透支八年的问题。或者在杨女士在取出卡内全部余额时尽到告知义务,也不会产生透支八年不知情的情况。又或者在发现杨女士透支未还款的情形发生后,及时有效地通知到本人还款,也不会导致透支30元,却要还万元。

  正是因为银行没有尽到向杨女士披露信息和保障其知情权的义务,才导致杨女士没有及时获取信用卡透支的情况。

  ——央视特约评论员 岳屾山

  多年拖欠却毫无察觉,谁的责任?

  29.98元,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杨女士并无欠费的恶意,只是在此过程中滞纳金如滚雪球般累积,直至达到万元。而类似的案例中,当事人透支额度都不大,显而易见并非恶意欠款,却由于一直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小额欠款利滚利变成巨款。

  银行卡用户在透支后,和银行之间成立贷款合同关系。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用户应在还款期限内还款,否则即构成违约,将会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因为杨女士并不知晓自己办理的是信用卡且已透支,由于银行没有尽到及时有效通知杨女士的义务而额外产生的损失,不应由杨女士承担。

  而在这八年时间里,银行显然并不担心杨女士不还款,也一直怠于行使催收权利。既然在2015年曾经打通过杨女士的电话,为何之前从未通知过杨女士?为什么?一是因为不还款就会一直计息,二是因为银行有信用卡诈骗罪这一法宝。根据《刑法》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经催收后仍不还款的,将构成本罪。所以,无论如何,似乎银行最终都不会因此受到损失,甚至会因此获取大额的利息收益。

  ——央视特约评论员 岳屾山

  信用卡成了“陷阱卡” 这样的梦魇如何避免?

  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企业,追求利益显然是资本的本性使然,但并不能免除银行作为企业所应承担的各项法定或约定的义务。同时,服务是发展的根本,中国的银行业想要发展,一定要提高服务质量,摆正自己的位置,避免店大欺客等等不良习惯,真正的把客户当作“上帝”。

  ——央视特约评论员 岳屾山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让守信者走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成为终极目标。在我们不断提升个人信用在社会中的实际价值时,我们无法对此次新闻中的“信用误伤”视而不见。让金融机构的服务更加到位,让个人征信更加科学,让每一位公民都肩负起对自己信用的责任,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而不是相反。

  ——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信用卡;杨女士;信用卡业务;信用卡透支;透支额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工资卡竟是信用卡 8年前多取30如今得还1万

本来生活好好的,突然收到一份公安报案警告函,说她涉嫌信用卡诈骗,需要立即交纳一万多元的滞纳金。”  杨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得知她的这一情况后,很多还有联系的工友,赶紧去银行办理了注销手续。

2016-09-15 21:29:00

信用卡黑中介:没有捷径只有陷阱

面对各商业银行较为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有些自觉不符合办卡条件的消费者认为通过银行正规渠道较难通过审核,想尽办法寻找“野路子”,不法办卡中介公司应运而生。

2016-09-07 19:59:00

POS机刷信用卡新规:手续费将不封顶 小额消费划算

POS机刷卡手续费9月6日起将执行新规,餐娱行业的小额刷卡手续费率降幅最大 据资料显示,上一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在2013年2月,信用卡在不同行业刷卡的手续费率差异较大,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的收费标准分别为1.25%、0.78%、0.38%和0%。

2016-09-06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