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立:由银监会监管

2016-09-15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加强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适应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需要,由中央结算公司发起,经财政部、银监会同意,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正式成立。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是中立的服务性企业法人机构,实行公司制,由中央结算公司全资设立,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并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其业务由银监会监管。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业务范围包括:理财登记托管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与分析;理财大数据库建设、信息和技术服务、市场研究;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的综合服务;理财信息披露、培训宣传、咨询评价和投资者教育等服务;银监会同意的其他业务。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持续发展,已成为银行业的重要业务,是银行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全国共有6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理财业务,存量规模超过26万亿元。而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是全国银行业理财市场集中登记、信息披露和第三方托管机构,目前已建成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国理财网以及理财综合业务平台等多位一体的系统架构,搭建了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重要的基础设施平台,对于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运营、专业服务,成为银行业监管平台、理财市场中介服务平台、投资者教育平台,为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普益点评:目前银行发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托管在本行。新平台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打破刚兑等都有好处。该托管中心的落地,说明监管部门正朝着统一登记、统一托管的方向推进银行理财的监管,未来或将在此基础上,逐渐实现理财产品流转。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理财市场;托管中心;银监会;理财业务;业务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收益率持续下探 银行理财产品端现净值化转型

2016-09-09 17:09:00

理财新规监管趋严 银行暂时“按兵不动”

某股份制银行支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目前普遍的态度是观望。新规拟规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通过券商资管计划投资非标债权主要影响定向资管业务规模。

2016-08-03 13:36:00

托管无合同老师是客串吃饭靠外卖 托管班成了脱管班

暑假来了,孩子乐了,家长愁了,尤其是那些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双职工家庭,简直乱套了。处于“脱管”状态的托管班,不仅是家长的心病,也成了行业发展的瓶颈。家长们认为,公办学校最好能开办托管班,这样孩子就可以在安全而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学习了。

2015-07-13 15:51: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