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艾融软件肖斌:互联网银行2.0成未来银行业务核心

2016-09-11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11日消息(记者易珏)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展于2016年9月8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届展会以“融合创新 转型升级 提质普惠”为主题,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成为亮点,移动金融和区块链技术是重点讨论的议题。作为传统金融业务代表的商业银行,在今年的展会上也突出了互联网转型的推介。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在这个生态中,两股势力进行着角逐,一方面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基于已有的客户群体和生态,进行金融业务的创新,开展金融类产品销售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另一方面银行业在面临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下积极开展互联网生态的布局。”国际金融展参展商代表、银行业务系统服务商艾融软件副总裁肖斌向记者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已经进入互联网银行2.0阶段,即以金融电商、直销银行和交易银行为核心。

  肖斌认为,当下银行在互联网业务建设方面基本已经完成互联网银行1.0阶段,即实现了以后台业务系统为基础,以个人网银、企业网银、银企互联、支付平台等渠道业务系统为平台的互联网化的面向功能的体系建设。

  “在1.0阶段,由于偏重渠道建设,各大银行的业务趋于同质化,但是在2.0阶段,互联网银行注重的是场景营销和生态建设,会出现更多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肖斌说,在互联网银行2.0阶段,银行将提供以直销银行为核心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以交易银行为核心的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商务场景服务,通过这三个板块实现面向“场景+生态”的新型互联网银行业务,为客户提供线上化一揽子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互联网银行2.0体系的建设,也将成为未来银行业务竞争的核心。

  从2013年以“宝宝类”货币基金的网销为代表的萌发阶段,到2014年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众筹、互联网理财、保险等各类互联网金融消费产品的丰富阶段,到2015年各大型企业引领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白热化营销PK阶段,再到以各大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转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以工商银行E-icbc品牌为例,工商银行构建了以“融e购”、“融e联”、“融e行”三大板块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并宣布要在互联网上再造一个工商银行。

  与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的时间相比,银行跨入互联网金融的时间更晚,但这并不意味着胜败已定。在肖斌看来,银行有它的特点。“银行的优势在于,它本身就有刚性的渠道和流量入口,不需要像互联网公司去寻找互联网金融用户。银行只需要把原有用户激活就有很大的客户群体,而激活的手段很多,有网点、客服、积分体系、手机银行和网银等多个渠道。”

  肖斌认为,银行建设电商平台,是为了有自己的生态,让银行具有互联网业务运营的体系,更好地实现业务转型。银行不会把自己变成电子商务公司,电商是互联网生态的附属。工行电商平台融e购去年平台交易量是8000亿元,这样做是为了银行更好地走出去,直接面对用户,为用户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银行也在向互联网公司学习。肖斌向记者表示,从艾融服务的银行客户来看,银行偏互联网系统的开发,都在采取快速迭代的方式,传统的银行系统开发有的是每个季度在固定的时点做系统的调整和升级,但现在小的版本升级可能1周就能达到2次,根据业务线的需求,可以快速上线。

编辑:易珏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银行2.0;传统金融;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

此次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集中签约的17家会员单位分别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网信集团、宜人贷、德众金融、掌众金融、东方汇、挖财、玖富、开鑫贷、马上消费金融、人人贷、拍拍贷、分期乐、合拍在线、搜易贷。

2016-09-09 16:55:00

专家:严格规范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提

阿里巴巴的马云曾放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这确实给银行带来一些冲击。但在互联网金融一派繁荣之时,风险问题也日益显现。

2016-08-22 14:35:00

互联网金融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

在监管方向逐渐清晰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正经历资本寒冬。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融资案例数同比降低16.35%,但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预计,随着监管深入,行业转型提速,“预计今年的专项整治会淘汰出1000多家平台。

2016-08-08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