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多地整肃“校园贷” 平台转型寻“替代市场”

2016-09-08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校园贷乱象,近期颇有些像此前首付贷那样“人人喊打”的味道。

  继深圳、重庆等地之后,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开始对校园贷出手规范。

  9月7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具体包括“不得放松对借款学生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借款用途、还款的能力等方面的审核”“不得以任何形式隐瞒手续费情况”等8项具体规定。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已有多家校园金融平台开始谋求转型。比如,趣分期日前宣布,正式从校园市场成功转型全社会非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并更名为“趣店集团”。

  禁“校园代理”等8类行为

  根据《通知》,广州互金协会要求所有在广州注册或开展校园贷业务的信息中介机构必须遵守八项规定,具体包括:

  一,不得放松对借款学生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借款用途、还款能力等方能的审核;二,不得以任何形式隐瞒手续费、服务费、利息、逾期罚息等所有费用情况;三,不得向未成年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提供借贷撮合服务;四,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在任何校园展开任何行使的营销宣传活动;五,不得以歧视性语言或其他欺骗性手段等进行虚假片面性宣传或促销;六,不得委托学生、校园工作人员、校园商户等在学校开展推销或代理活动;七,不得泄露和非法买卖借款学生的资料和交易信息;八,不得开展违规违法的催收行为。

  据悉,今年5月中旬,广州互金协会已对会员单位的校园贷消费贷业务进行摸查统计。目前,广州互金协会会员中只有一家平台在外地开展校园贷业务,且成交量不大;而在广州本地开展校园贷业务的企业只有四五家,业务规模可控。

  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表示,目前的风险点更多集中在外地企业在广州校园的开展情况。协会也在跟有关部门协商,将《通知》抄送各大高校,多方配合、通力合作,一起更好地推动校园网络借贷业务规范发展,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按照广州互金协会所发的上述《通知》,其错针对的是“所有在广州注册或开展校园贷业务的信息中介机构”。

  多地出手规范校园贷

  实际上,广州互金协会并不是第一家出手规范校园贷的地方互金协会。

  就在几天前,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发布了相关规定,规范校园贷业务。按照规定,包括“除助学贷款、创业贷款等有助于学习工作的贷款业务外,各企业不得向借款学生提供其他用途的贷款”等9项规定。

  此前,重庆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也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和高校列出了8项负面清单,包括必须取得第二还款来源的同意等。

  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在8月初已召集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并提出各平台应自觉遵守“五要五不”共10条规则,包括不得“虚假宣传;线下签约;非法中介”等。

  “由于原来网贷行业存在监管真空,相关的部门及组织未对校园贷作出相应的规范。”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认为,随着校园贷中的不良现象集中出现,加强监管校园贷,整治不良校园贷平台,对于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有着迫切的需要。

  方颂认为,今年以来,从低门槛的隐性高息到暴力催收,导致校园贷问题集中爆发,出现了裸条借贷、大学生负债自杀、深陷个人征信危机等恶性事件。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等乱象亟需规范。

  鉴于此,监管部门也多次警示校园贷。

  今年5月,教育部和银监会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

  8月24日,银监会又再次强调,目前对校园网贷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要求暂停涉及到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业务,按照管理规定移交相关部门,整改存量业务;加强教育、规范引导。

  校园金融平台业务升级

  事实上,发展至今,多家校园金融平台也已开始谋求转型。

  趣分期日前宣布,正式从校园市场成功转型全社会非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并更名为“趣店集团”。据趣店集团联合创始人何洪佳透露,早在2015年初,趣分期就已经不再局限于校园,而开始布局非校园业务。转型后,趣店用户结构发生了“群体变化”这样质的改变,目前已经全面停止校园地面推广

  名校贷也表示,将在近期对品牌进行升级,将用户群体扩展至白领,面向泛年轻人提供金融服务。

  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也表示,目前我们在产品分期项目上已完全过渡为向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定价、风险管理等相关Fintech(金融科技)服务。

  罗浩杰在接受对每经记者称,“事实上,校园贷竞争相对较大,所以才出现某些平台审核不严,某些学生出现过度负债等情况。目前,校园贷市场是一片红海。我们寻找到更好的替代市场,即小额现金循环贷产品,因此正在做一些转型,以更好的适应发展的要求。”

  趣店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趣店集团未来另外一个战略是集中优势兵力开拓Fintech领域,做成大型消费金融公司。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互金;校园贷;趣分期;整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东荣:警惕披互联网金融外衣骗老百姓钱

“当前要警惕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打着普惠金融旗号,通过虚假收益产品骗老百姓的钱的行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

2016-08-01 09:51:00

北大互金发展二期指数发布 内陆城市发展增速超沿海

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达到了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

2016-04-28 19:03:00

易贷微理财:收益降与不降,还是稳当为上

近日,易贷微理财宣布,4月1日起调整日利宝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从原来的7%-12%调整至7%-11%,月利宝预期年化收益不变,这已经是同类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调整最小的一个。降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收益不降反升的平台,恐怕问题更多。

2016-04-11 16: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