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两国字头千亿基金现A股 国控瞄准“一带一路”

2016-09-07 09:37:00 来源:新华网

  两大国字头千亿基金亮相A股 国控瞄准“一带一路”

  昨日,*ST济柴披露了拟注入中石油集团755亿元金融资产的重组方案,作为配套募资认购方之一,“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正式亮相A股。该基金今年8月刚由国新公司牵头成立,总规模高达2000亿元,旨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

  就在上周,中国交建的一纸公告揭开了另一支有着国新公司背景的千亿级基金面纱。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国际”)拟牵头设立“国控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以支持央企国际化。

  内外兼修,双剑合璧。国新公司自被选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来,一度低调潜行,如今,随着两大国字头基金的亮相,国新公司的运作脉络已日渐明晰。有上述基金助力,谁会成为下一个百亿级并购的受益者?答案或许很快就将揭晓。

  国资风投基金主投三大方向

  今年8月,为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的设立国家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相关指示,经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指导,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公司”)主导,设立了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资风投基金”)。

  该基金设计的总规模是20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其中,国新公司首期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千亿基金投向哪里?本次拟19亿元参与*ST济柴重组配套募资,对国资风投基金来说还不到首期规模的2%,但更重要的是,相关公告首次明确披露了该资金接下来的投资方向。

  据披露,在直接投资方面,国资风投基金将投资于三个方面: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向的项目,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绿色制造、空间和海洋产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和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创新领域重点项目,如先进半导体、机器人、物联网、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智能材料等;国家制造业升级重大工程相关的具有商业可持续类的项目,如智能化改造工程、高端装备发展工程、航空航天能力建设工程、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等。

  此外,其子基金将偏向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参股有发展前途的民间投资项目,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在全球配置资源,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有国企改革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根据改革需要,除国新公司外,其他央企也已经或即将成立部分基金,但具有(与国新公司旗下基金)类似功能和规模的可能性不大。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的密集成立,凸显了本轮央企改革的核心思路,即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已成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

  国控基金瞄准“一带一路”

  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与国资风投基金主抓产业升级相对应,国新国际发起的国控基金则瞄准“一带一路”和国企走出去。

  8月底,中国交建的公告披露,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国际”)拟联合部分央企、国内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国控基金”,以支持央企国际化经营,基金总规模为1500亿元,首期募集500亿元。其中,国新国际所组织的基金管理公司为GP,中国交建旗下的中交基金为LP之一,将认缴5亿元基金份额。

  上述基金存续期限为15年,包括十年投资期及五年退出期。基金按商业化原则运作,将落实“一带一路”、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等国家战略,与市场化运营进行有机结合,重点投资方向包括高端制造领域的国际并购、国际产能合作、重大国际工程承包及优势产业“走出去”。

  国新国际是谁?这是一家没有官网的神秘公司。据*ST济柴的最新公告披露,截至今年5月31日,国新公司持有国新国际100%股权,后者注册于中国香港,目前注册资本为97.47亿美元。而招商银行曾于今年3月初披露,国新国际为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出资企业。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国新国际的第一大股东曾一度由外汇管理局旗下企业担任。在功能定位上,国新公司是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国新国际则主要从事海外实业投资,支持国企走出去。

  互动合作埋并购伏笔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近年来,有国新国际参与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曾多次创下历史纪录。例如:2014年,五矿资源与国新国际、中信金属组成的联合体收购了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这是中国金属矿业史上最大的境外并购项目;2016年初,中国化工集团联合国新国际等收购克劳斯玛菲,创下中国企业的对德投资纪录。

  那么,在千亿级国控基金的助力下,谁有望成为下一个受益者?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国新国际与各大央企的互动愈加频繁,涉及行业包括能源、有色、装备制造、旅游等,涉及的央企包括大唐集团、中国电建、中铝公司、港中旅等。

  例如:今年7月,大唐集团副总经理李小琳与国新国际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就长期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希望国新国际支持大唐集团“走出去”战略,并且进一步加强海外项目沟通协作。

  去年9月,中国电建与国新国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优先股认购协议》,拟在电力投资与运营、装备制造、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拓展国际市场。(王雪青)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基金份额;LP;基金管理公司;A股;航空装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只分级基金离下折仅“一步之遥”

而频频面临下折的分级基金同时也迎来了清盘高峰。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国防B、煤炭B级在内的9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下折风险大增。还有金融地B、带路B、国防B等多个分级基金的母基同样面临不到10%的下折风险。

2016-05-11 16:58:00

掌趣科技设立 50亿元并购基金

深圳特区报讯掌趣科技(300315)4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首只并购基金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掌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趣投资”)与上海天信景亿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信资本”)合作设立,通过借助天信资本在互联网投资及并购项目募资方面的能力,提高公司投资并购效率。本次新设并购基金总规模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掌趣投资认缴不低于10%的基金份额。掌趣科技表示,本次投资意在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泛娱乐产业链、深化行业布局。

2016-04-28 12:20:58

凯璞庭资本揽获“投中2016年度榜”三项大奖

8月15日,凯璞庭资本集团一举获得“投中2016年度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最佳投资机构TOP10”、 “投中2016年度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最佳投资人TOP10”、“投中2016年度中国最佳众创空间TOP10”共三项大奖。

2016-08-16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