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公寓上周成交暴增 “叫停商改住”传言再起

2016-09-07 09:00:0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公寓上周成交暴增六成 “叫停商改住”传言再起

  近期关于“商住项目收紧调控”的传言再起,刺激公寓类住宅的成交量剧增。上周,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环比增长34.7%,其中公寓类住宅的成交量暴增62.1%。不过,随后整顿风声骤紧,部分商住项目的样板间已被关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寓政策不会太紧,未来不可能全面限购”。

  成交前十全是商住房

  “西红门的一个商住项目上周开盘,来了好多人,感觉一套房得有三四个人抢。”在京才工作3年的郑女士没有购房资格,近期一直在看商住项目。她无奈地说道,“商住房的水费、电费、物业费都贵,原本还有些犹豫,但最近听说商住项目要收紧调控,决定还是先下手吧。”

  近期有传言称,一份关于严格遏制商改住项目的方案已于8月31日前提交给北京市政府,9月或将暂停商住类项目的两证发放。受该传言影响,北京商住项目纷纷加快了签约速度。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周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3194套,环比上涨34.7%。分类型来看,普通住宅上周交易量下滑7.0%,继续在七八百套左右徘徊;公寓类住宅交易量大涨62.1%,连续33周增加放量。

  据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介绍,上周成交排名前十的席位均是商住项目。“在9月份调控政策正式下达前,预计商住房抢签约的情况仍将延续。受此影响,预计9月份整体成交量将持续回升。”

  部分商住样板间关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国土和规划委、北京市住建委召开商住房专题会议,拟暂停商办用地上市。对于所有已批未建的商住房项目,列出清单重新审查,并对有问题的进行整改。报道称,有关领导对此表态“不能再新增商住”,“坚决不开商改住的口子”。

  与上一轮坊间关于“商住限购”的传言相比,此次传言内容的影响力似乎更大。不仅购房者开始恐慌,开发商也在担心。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继通州商住项目全面限购、通州商住项目样板间封闭后,门头沟、顺义、大兴、房山等区域也有部分商住项目关闭了样板间的对外展示。据房山区的一个商住项目销售人员称,“样板间现在看不了,只能看沙盘。”

  据了解,还有部分商住项目,虽然样板间未关闭,但对室内装修进行了整改,与居住功能相关的硬装、软装、家具摆设都已被拆除。

  商住房成交首超住宅

  所谓“商住房”,是指在商业、公建等非住宅地块上开发建设、设计有独立厨卫水电并以分割产权的方式对外销售的项目。与纯住宅项目不同,商住房项目的产权通常只有40年或50年,水、电、物业等费用也高于普通住宅项目。

  商住公寓项目之所以受到青睐,在某种程度上与相关政策有关。2010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住宅限购政策,对非京籍购房者的限购门槛设定为“1年社保或纳税证明”。2011年,限购门槛又被提高到“5年社保或纳税证明”。一部分人因限购政策失去了购房资格,只能将眼光转向商住房,从而推升了商住房的价格。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北京商住公寓项目的成交量相对平稳;除2014年因市场降温而下滑至1.3万套以外,其余几年的成交套数均维持在2万套至3万套之间。今年6月,北京商住限购的传闻四起,刺激了商住房大量成交。截至8月17日,北京商住公寓共成交42030套,超出过去两年的总和。同期,北京新房住宅仅成交3万套,公寓房的成交量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并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公寓房签约量超过普通住宅的一幕。

  公寓政策不会太紧?

  事实上,关于商住类项目,北京市曾多次明文禁止。2010年4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酒店类项目立项核准或备案批复文件后,不得擅自改变项目用地性质和规划用途经营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分割转让。2011年5月,北京市下发《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提出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关于商住房限制的消息不绝于耳,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定论,最终还得看政策如何落地。如果真的停止供地、停发两证,将对商住房的供应端带来深远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普通住宅越来越少,商住项目已经成为重要的补充,对此出台“一刀切”的政策可能性不大。

  “公寓政策不会太紧,未来不可能全面限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公寓类土地供大于求,按照公寓单套平均成交面积为68平方米计算,潜在供应量为21万套左右。如果以2015年前平均每年2万套左右的成交来看,潜在供应大约可卖10年。如果限购,成交量将下挫80%甚至90%。从房价调控的角度看,不太可能进行严格的限购。”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房价;商改住;公寓;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价泡沫:明年房产市场风险或集中爆发

资产泡沫在堆积,而银行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也还在快速增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今年9月到明年上半年,楼市总体将出现短期调整,深度调整城市更加集中。

2016-09-07 09:01:00

8月全国百城房价公布 新建住宅均价12270元/平方米

进入九月,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8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8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环比、同比涨幅均扩大,8月楼市热度不减。

2016-09-02 10:25:00

房价猛涨人口剧增 京沪周边城市落户政策趋紧

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8月26日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2182.1万人,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8.1万人,但和年终目标相比,任务还很艰巨,全市人口总量已超出2177万人的调控目标。

2016-08-29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