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庄的基金”大现身 新“庄基”名单浮出水面

2016-09-05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庄的基金”尽数现身 最新“庄基”名单完整浮出水面

  基金江湖正逐渐成为“庄基”的天下,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之前理财不二牛已在《“庄”的基金》一文里跟大家深入探讨过这个问题了。

  这些机构投资者占比动辄在90%以上的基金,大规模出现有它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原因。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除了机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购买这类基金,进而就会被陷入一种“业绩由机构不由己”的尴尬境地。

  当然,机构做投资的前提是稳健,对产品业绩稳定性要求也相对较高、回撤要求少,所以多数时候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是相安无事的。不过,一旦出现“一致行动人”巨额赎回和基金净值下跌的情况,个人投资者的利益似乎很难得到保证。

  这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要不要购买定制基金?而此类“庄的基金”到底有多泛滥?日前,理财不二牛拿到一份由业内人士独家提供的内部报告,一幅从未曝光的“庄基”名单将就此揭开。

  ●机构持有份额整体占比下滑

  据数据统计,2015年年底机构持有占比在90%及以上的基金共有681只,占国内基金总数的23.92%。而到今年上半年结束时,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827只,占比为26.56%。

  不过,虽然基金数量上升,但份额有所下降。理财不二牛从上述内部报告中看到,今年上半年机构整体持有份额为4.02万亿份,占比54.09%,而去年底为56.9%。在这其中,受季末资金流出、打新策略产品大幅赎回的影响,行业货币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合计流失超3000亿份。

  具体说来,在机构持有的不同类型基金中,货币基金流失了1953亿份、降低了6.87%;混合型基金流失1101亿份、下滑14.55%。相比之下,债券基金却是相当受机构青睐,上半年净流入达1265亿份、大涨32.19%,光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就“吸纳”了1094亿份。QDII基金此前基数较小,上半年在黄金等商品类基金的带动下也同比大增146%,十分引人注目。

  根据该报告,理财不二牛统计了近年来机构持有各类基金份额的变化(详见表1).

  从这样的变化中,基本可以看出机构上半年的偏好及判断。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局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机构客户追求绝对收益、投资工具型产品的需求”,资金大规模涌入债市也不足为奇。

  既然已对上半年机构整体持股变化一目了然,理财不二牛决定顺藤摸瓜,看看这些机构赎回比重较高的基金究竟表现如何。

  ●机构去留如何影响业绩?

  首先,理财不二牛对近年来份额变化较大的基金及其业绩进行了一个汇总。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共有650只基金的规模缩水了50%及以上。其中定制基金的数量为108只,占比16.62%。

  2016年上半年,共有514只基金的份额整体降低了50%以上,其中机构持股占90%以上的“庄基”达到157只,占到整体的30.5%,和近一年来相比几乎翻倍。那么,这些规模变动很大的基金,业绩表现又如何呢?

  据数据统计,开放式基金在2016上半年,份额整体降低50%以上、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90%及以上的共有151只。其中混合型基金114只,债券型基金16只,其余类型的总量相对较少。近一年来,规模缩减了50%以上的开放式基金为103只,其中混合型91只,债券型6只,其余类型因数量较分散不再赘述。

  下面,我们就重点来看看这两类基金的业绩,首先来看一下它们整体的市场表现。据数据和基金2016年中报统计,混合型基金共有1928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73%,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3.69%;债券型基金共有1178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63%,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48%。

  那么,上述规模变化较大的基金收益率有多少只达到了这一平均收益率呢(详见表2)?

  出乎意料的是,两种情况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先来看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在114只规模缩水超过50%的定制混合型基金中,有113只都超过了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唯一一只例外就是今年遭遇了机构巨额赎回的西部利得成长精选。该基金二季度规模从26.81亿元缩水至5293万元,降幅高达98.03%。其重仓股*ST八钢(600581)的重组失败直接带动其净值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达12.7%。

  从近一年的统计结果来看,91只份额降幅超过50%基金中仅有6只达到或者超过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这表明机构巨额赎回对基金业绩表现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曾对理财不二牛表示,机构集中赎回造成净值暴跌的极端情况其实也并不多见,此前出现过几例,但目前比较常见的做法是基金公司自掏腰包补偿损失、修复净值。

  “因为机构已进行过赎回了,剩下的基金规模本来就不大,稍有波动就对净值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涉及的金额也不多。不过相关风险还是存在的,投资者要谨慎参与。”

  ●“庄的基金”尽数现身

  机构定制基金方兴未艾,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这类基金到底有多少、具体持股比重是怎样的,仍然不为人所知。透过理财不二牛拿到的这份内部报告,我们终于得以一睹真容。报告显示,在全部107家基金公司中,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超过50%的有75家,超过70%的有39家,超过90%的有15家。

  其中,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前15的基金公司,其机构持有份额从整体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占比在70%以上的仅有2家;占比在50%~70%的有9家;剩下4家机构持股占比都在50%以下。看来,机构对行业“霸主”们还是相当热络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5家公司中,机构持有份额显著增加的有:汇添富基金599亿份、大增88%,其机构持股占比由33%提升至48%;工银瑞信基金451亿份,占比增加23.36%;博时基金385亿份,大增32%。

  不过,机构最偏爱的还不是基金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理财不二牛详尽统计了机构持股占比50%及以上的公司(详见表3).

  不难看出,和2015年相比,不少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机构持股比重虽有下降趋势,但占比仍然是居高不下。尤其从2014年~2015年,机构持股的比重大幅增加,大量基金公司一跃成为“庄的基金”,有的甚至从2014年至今实现了机构持股的“三连跳”,从一开始的不足20%到现在的70%甚至80%以上。

  另外,机构持有份额占比超过80%的公司以小型、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为主。例如今年上半年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嘉合基金,占比高达99.71%。该公司2014年才成立,旗下只有4只基金,和上述所说的机构“心头好”特征完全一致;排名第二、机构持有占比达99.66%的新沃基金旗下只有2只基金;排名第四的金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仅有2.45亿元。其他绝大多数机构持有份额超过80%的基金公司也都是类似情况,机构的喜好可见一斑。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基金净值;基金收益率;基金业绩;基金份额;庄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慧球科技遭调查 42只基金躺枪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43只基金、机构产品持有慧球科技股份,其中包括42只公募基金和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2016-08-29 09:41:00

五年18只股基翻倍 细数基金中的长跑健将

2016-05-16 16:19:00

4500点之后量化基金显身手 15只回报率已超30%

牛市震荡,上证综指4月27日站上4500点,与此同时,也是在4500点之后,市场震荡加剧,5月28日更是出现单日6.5%的跌幅,但上证综指也曾达到5000点高值。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牛市和震荡市中量化基金的业绩将会更加突出,发行量化基金的速度也因此加快。

2015-06-08 09:04: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