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财政部连发两箭 力促铁路等央企剥离三供一业

2016-09-02 08:50:00 来源:新华网

  为推动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 (水、电、暖和物业)分离移交,规范和加强资金管理,9月1日,财政部发布的《铁路、烟草、邮政以及其他中央部门管理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指出,中央财政对中央部门管理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50%,对原政策性破产中央部门管理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100%。

  上述文件中的中央部门管理企业是指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以及除国资委监管企业外其他中央部门所属(监管)企业,具体范围包括原政策性破产企业。

  此外,财政部在8月31日发布的《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也表示,中央财政对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50%,对原政策性破产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100%。该文件中的中央企业是指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含原政策性破产企业),包括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

  “分离移交央企‘三供一业’职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央企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不但有利于央企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能够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两份文件均明确,补助范围是中央企业在2016年1月1日以后实施分离移交的“三供一业”。中央企业在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实施分离移交的“三供一业”参照本《办法》执行。据不完全统计,国企因办社会职能每年需要承担费用高达140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两大油企“三供一业”分离提速。据悉,中石油作为首批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的央企之一,4年来中石油已有27.6万户供水、31.4万户供电、76.8万户供气和4785万平方米供暖业务实现社会化,已经实施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每年可降低运行成本5亿元以上。不过,中石油所属矿区仍有100多万户供水、供电和1亿平方米供暖没有实现社会化,存量业务总规模在央企中位列第一,并且占央企总量的25%以上,改革任务依旧繁重。

  此外,中石化的“三供一业”改革也在提速。8月初,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资产公司重庆办事处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长寿供电分公司等6家单位分别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企业办社会职能加速脱钩。(记者 包兴安)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三供一业;中央企业;政策性破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9年后河南国企将不再承担“三供一业”费用

8月5日,记者从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到2019年,河南省国有企业将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供电、供水、供热和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据介绍,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

2016-08-06 10:25:00

国企减负:2019年起不再承担家属区水电热和物业费

国企减负:2019年起不再承担家属区水电热和物业费,(记者 李金磊)国务院办公厅22日公布意见指出,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根据意见,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产生较大影响的,进行经营业绩考核时可予以适当考虑。

2016-06-23 00:40:00

两部委:2018年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日前,国资委和财政部共同召开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视频会议,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组长、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2016-07-26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