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滴滴与50家出租车企业合作 派快车订单以示好

2016-09-01 09:46:00 来源:新华网

  滴滴与50家出租车企业合作,将把网约车订单导给出租车;目前后台已打通,首先导出的将是快车订单。

  获得合法地位后,滴滴向出租车行业示好。昨日下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出租车融合发展发布会”上表示,将把网约车订单导给出租车司机。此举意味滴滴平台出租车司机可以接到快车、专车等订单。专家分析认为,此举推出后将增加出租车司机订单供给量,同时也是一种安抚之举。

  与十余城近50家出租车企合作

  8月31日,滴滴公布了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新进展,称正在从技术融合、服务融合、流量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试图把网约车机制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

  滴滴方面表示,已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三亚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滴滴将在出租车原有“抢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即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

  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出租车司机将在出租车单基础上,承接网约车订单。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已经将订单和后台系统打通,首先导给出租车司机的网约车流量,将是快车订单。

  对于出租车接单后,价格是否按照快车标准,与传统出租车价格有何不同等问题,滴滴方面没有具体回应,称将“以服务决定收入为导向”,“价格反映供需,服务推动收入”。

  对于何时全面推出该政策,滴滴方面回应称,这一功能还只是在测试,相关方法和城市暂时不方便透露。

  据悉,滴滴已建立1亿元网约车和出租车融合发展转向基金,其中包括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部分。

  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50%

  滴滴用户张强对此消息表示欢迎,“这样就能更容易打到车了吧,以快车的价格,更实惠。而且出租车司机比较认路。”用户周小丽则有点担心,“我打专车就是因为不想坐出租车,不太干净有味道,司机素质整体也不如专车吧。”

  用户目前对此事看法不一,不过,滴滴此举更可能是为了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滴滴官方公布测试数据显示,智能派单模式下,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了50%,空驶率最多降低了36%。

  今年4月,滴滴曾与海博出租尝试合作,线下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负责,司机不需缴纳“份子钱”,每月只需上交公司少量的管理费。与出租车融合就是“海博模式”的延伸。

  ■ 声音

  出租车司机:是否接单看价格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路边招手的人越来越少了,多接些订单是好事。但峰值打车需求已经够多了,空驶时间段或许会去接网约车的订单。他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还是价格,即与现在出租车计价相比接快车订单是会赚的更多吗?“要看怎么计价、距离远不远,合适不合适,再决定是不是要去抢单。”张师傅说。

  Uber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表示,随着对司机奖励逐渐下降,能明显感到司机和专车规模变少,有时候要被派去4公里、6公里以外接单。他分析,要增加车辆和司机,是滴滴把快车订单发给出租车的原因之一。

  “并不是车辆少,供给不足,滴滴的后台其实在有意控制,遏制刷单。”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告诉记者,这是用户周围可能有车,但系统却并不显示,从几公里以外派单的原因。

  ■ 分析

  “以后可能没有出租车、快车之分”

  “滴滴想要把这两种模式混在一起。”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对新京报记者称,“从经济学原理来看,增加供给的事是好事。能让竞争更加充分。往以后看可能没有什么快车、出租车之分”。

  他表示,短期看对快车会有冲击,对出租车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客观上有快车存在,乘客的选择都是优先快车,再选择出租车。

  根据调查显示,快车比出租车已经便宜不了多少,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抱怨最多的不是价格,而是等待的时间太长了。吕本富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有挑剔订单的情况存在,但事实上,整体接单量确实在大幅度下降,至少在北京是这样。滴滴这样做是促使出租车抢单量上去,也是为了安抚他们。”(新京报 记者刘夏)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出租车;快车;滴滴;网约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首次调整出租车“份子钱”利益蛋糕

“有些城市还有包五辆车,再找五个司机开这五辆车,层层分包,带来中间的食利层。”刘小明说,个人可以从事出租汽车服务,但必须首先是从业人员,改革要避免层层转包的情况。

2016-08-02 09:03:00

关注出租车改革三大焦点

关注出租车改革三大焦点,

2016-07-29 16:00:00

高仿出租车被扣 车主将孩子扔向执法队员

2016-07-25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