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明确七领域推广PPP重点项目类别

2016-08-30 14:33:00 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

  通知提出,充分认识做好基础设施领域PPP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项目储备、推行项目联审、做好项目决策、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规范项目实施、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积极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和优化信用环境等十项要求。

  同时,通知还明确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的重点项目类别。

  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推广PPP模式重点项目

  一、能源领域

  电力及新能源类:供电/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资产界面清晰的输电项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微电网建设改造、智能电网项目、储能项目、光伏扶贫项目、水电站项目、热电联产、电能替代项目等。

  石油和天然气类:油气管网主干/支线、城市配气管网和城市储气设施、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石油和天然气储备设施等项目。

  煤炭类:煤层气输气管网、压缩/液化站、储气库、瓦斯发电等项目。

  二、交通运输领域

  铁路运输类: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各类铁路项目。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以及支线铁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和铁路“走出去”项目。

  道路运输类:公路建设、养护、运营和管理项目。城市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水上运输类:港口码头、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运营和管理等项目。

  航空运输类:民用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综合类:综合运输枢纽、物流园区、运输站场等建设、运营和管理项目,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项目。

  三、水利领域

  引调水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供水工程、江河湖泊治理工程、灌区工程、农业节水工程、水土保持等项目。

  四、环境保护领域

  水污染治理项目、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固体废物治理项目、危险废物治理项目、放射性废物治理项目、土壤污染治理项目。

  湖泊、森林、海洋等生态建设、修复及保护项目。

  五、农业领域

  高标准农田、种子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化大型沼气等三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现代渔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园区、国家级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六、林业领域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国家储备林、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森林公园等项目。

  七、重大市政工程领域

  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建设的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园区基础设施、道路桥梁以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发改委;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类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详解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情况:福建等三省首批入围

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

2016-08-26 07:27:00

发改委:将适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验区建设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名单近日公布,国家发改委昨天(25日)表示,将适时选择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验区建设。

2016-08-26 07:00:00

发改委:400亿创投引导基金将面世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在国家层面将设立创业投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个基金正在加快运作,规模在400亿元以上,最近将正式投入运作,各个地方也在积极推进参股基金的设立工作。

2016-08-25 15: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