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慧球科技遭调查 42只基金躺枪

2016-08-29 09:41:00 来源:新华网

  慧球科技叫板上交所的闹剧越闹越大。在慧球科技与监管层的“顶撞”中,又有公募基金躺枪。

  上周,证监会表示对慧球科技进行立案调查。上交所表示如果慧球科技未能在整改限期内落实整改要求、消除风险,将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43只基金、机构产品持有慧球科技股份,其中包括42只公募基金和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合计持有4829.6万股,占其流通市值的12.23%,持仓市值达7.6亿元。其中,华安媒体互联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持股均超过400万股,占慧球科技流通股比例超过1%。而华安智能装备主题、华安逆向策略混合、上投摩根卓越制造、泰达宏利复兴伟业、科瑞证券投资基金、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基金持股也都在200万股以上。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慧球科技还是华安大国新经济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77%;同时,该股也是泰达宏利复兴伟业的第四大重仓股,占比4.31%。此外,还有泰达效率和东吴新产业,慧球科技位列这两只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其中东吴新产业的持股比例较高,达4.56%。

  华安基金似乎是对慧球科技参与度最深的基金公司,不仅其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有多个资管计划位列慧球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之列,华安基金旗下多只公募产品也大量购买了慧球科技。

  慧球科技一直存在着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低的问题,对于一只总股本3.9亿股、总市值68亿元的个股,其收购成本其实很低。近期,深圳瑞莱嘉誉投资企业开始大幅增持。而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本已不高,而且年初顾国平通过德邦慧金1号持有的公司股份还因股价波动被平仓。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慧球科技还斥资一亿多元投入新设五家子公司进行网络计算、云计算等项目。随后上交所立刻发出关注函,质疑这些子公司与后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原匹凸匹董事长鲜言的关系。

  对于一团乱麻的慧球科技,机构却是喜爱有加。2015年12月22日,东北证券表示看好慧球科技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业务拓展,尤其看好斐讯通信的技术支持;中信建投的研报也看好慧球科技大股东的增持行为。

  今年7月,慧球科技复牌之后,股价开始下跌,成交量也大幅放大。此后,在该股断断续续的交易中,成交量始终很大,直至慧球科技此次停牌之前,该股的日均成交量远高于去年日均成交量。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盘面分析,可能有大资金正在撤离慧球科技。由于去年下半年慧球科技有一轮凌厉上涨,去年下半年介入的资金如今浮亏的概率较大。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基金净值;基金持股;理财产品;券商集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年18只股基翻倍 细数基金中的长跑健将

2016-05-16 16:19:00

34公司存戴帽风险 基金踩中8只地雷

2015-02-28 15:10:00

今年以来基金所持重仓股浮亏361亿元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今年以来基金所持有的重仓股(按照基金四季报持股数据计算)浮亏金额高达361.35亿元。从基金持股市值增减变化金额来看,华夏50ETF、易方达成长两基金市值浮亏均超过10亿,浮亏在亿元以上的基金达到120只。

2014-03-14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