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泰君安保代人被行政监管 中介机构监管加强

2016-08-29 09:0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26日公布,对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首发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保荐代表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相关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签字律师和会计师进行了约谈提醒。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监督执法持续加强,先后有多家保荐机构、法务机构、审计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显示出证券市场法制化建设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在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培育自我完善功能的基础上,监管层在减少事前行政审批的同时,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的执法监督,从提高监管效率的角度来看,有利于全面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和深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预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和“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理念的深入践行,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会持续加强。

  违法中介机构难逃惩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6日介绍,金徽酒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归新老股东共享,却在封卷之后擅自发放分红高达5880万元。对此,金徽酒和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相关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签字律师和会计师被约谈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保荐代表人郝彦辉、张斌被采取“6个月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的行政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对相关保荐代表人的深入追责强化了监管震慑作用。

  张晓军指出,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申请文件一经申报,即对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承担法律责任,如发生应予披露事项,应向证监会书面报告,不得擅自改动已提交文件。中介机构应履职尽责、审慎核查,确保出具的专业意见真实、准确、完整。

  2016年以来,证监会重拳出击,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加强事中事后问责。5月份,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采取稽查执法行动,被立案稽查的有六家审计和评估机构,其中包括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和三家资产评估公司。据悉,少数审计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不能勤勉尽责,一是独立性缺失,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三是执业怀疑不足,四是执业判断不合理。

  国泰君安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只是券商行业监管加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先后有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相关保荐业务均被暂停。此外,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7家公司分别因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新股发行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导致其评级与去年相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严厉追责净化市场生态

  证监会指出,证券市场的投融资活动高度依赖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特别是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和作为资产定价依据的评估信息,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直接关系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将把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归位尽责、勤勉履职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把以信息披露为监管重点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证券市场多次出现的上市公司财务问题,矛头均指向处于审核前端的中介机构。从当前市场运行体系来看,中介机构的尽职核查,对于市场各方了解企业情况、保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指出,在企业IPO过程中,中介机构必须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如果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全面追究责任。

  对于此前多家券商被追责和立案调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券商既连接着上市公司,又连接着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很大,监管层在事中事后对券商的重罚显示其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有助于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等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对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层不断加强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体现了当前“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整体方向,严厉追责有利于净化市场生态环境,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事中事后监管将加强

  张晓军26日在介绍金徽酒事件时强调,证监会在发行监管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对发行人、中介机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提高股票发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事中事后监管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机制,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着有力保障。以基金业为例,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违法类案件被处罚3起。证监会表示,持续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倒逼市场机构在事前即树立合规意识,确保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事中事后监管覆盖到市场各个领域。证监会还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均进行严厉查处。并要求财务顾问、审计、法律等各类中介机构严格遵循行业公认的执业标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市场人士认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利于明确各类市场主体的责任边界。在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监管层面放松了对市场经营主体的行政管制,但必须完善监管机制,保证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从这个角度而言,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直接涉及公众利益,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预计未来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从而推动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准,保障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刘国锋)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中介机构;监管层;国泰君安;执业判断;信息披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介乱象:勾结银行、派专人打点政府官员

中介乱象:勾结银行、派专人打点政府官员,上海市日前开展房地产经纪企业执法大检查,链家、我爱我家、太平洋等6家中介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处罚。“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二手房交易中虚假广告、散播谣言、哄抬房价等乱象层出不穷,上海消保委发现超四成网上房源虚标房价。

2016-04-19 13:02:00

网贷监管新规留白待补 业内:调整或成常态

监管层表态称,网贷资金存管、机构备案以及信息披露等相关配套制度正在加紧制定,以为办法的落地和落实提供必要保障。

2016-08-29 09:23:00

接近监管层人士:净化IPO市场环境举措或推进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2013年到2016年,IPO环节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整体而言呈现出违法周期长、涉案主体多、多种违法犯罪并发的特征。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从2013年到2016年,监管层至少披露了6家公司IPO欺诈发行或披露违法违规案件的相关信息。

2016-08-23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