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掀自查风暴 主办券商开始主动“扫雷”

2016-08-27 09:09:00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8月27日 08:19:06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即将迈入9000家之际,监管层严查新三板频出“招”。曾被股转系统称为“守门人”的券商首当其冲,不仅被开“罚单”,还掀起自查风暴。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三板行情低迷、流动性不足,今年股权质押明显升温,需完善市场制度,提高效率防范由此带来的风险。

   据悉,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向各主办券商下发《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三类自查对象:一是资金占用、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2015年报和2016半年报检查等专项工作涉及的挂牌公司、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市场主体;二是2015年以来暴露的违法违规、不规范问题及风险事件涉及的市场主体;三是落实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涉及的市场主体。

   《通知》同时明确五项自查重点:挂牌公司申报挂牌时材料是否存在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带病申报以及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情况;资金占用、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2015年报和2016半年报检查等专项工作反馈的问题,逐项采取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整改效果;2015年以来挂牌公司暴露出在股权质押、私募债、持续经营能力、媒体质疑等方面的违规、不规范问题及风险事件,已采取的整改或风险控制措施,整改效果或风险化解情况;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是否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是否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落实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效果。

   部分主办券商已开始主动“扫雷”。8月18日,有3家主办券商就相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业绩等问题,提示风险。其中,天风证券在对翔维科技审核时发现,公司201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零。天风证券称,翔维科技目前处于业务转型期,若短期无法改善,将存在业务发展方向不明确、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同时,万通新财和阿帕奇也被主办券商喊话。

   8月23日,又有4家公司收到主办券商的风险提示公告,主要因资金占用问题被警示。其中,经佳文化因关联方违规占用801.81万元,绿朋科技、泰瑞机械因实际控制人多笔非经营性的资金占用,伊索股份则是因为实际控制人配偶个人资金周转借款100万元。

   不难发现,新三板从严监管的背后是挂牌企业迅速、大规模扩张。截至8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8820家,业内普遍预计年底有望达到1万家。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8月19日新三板在审企业数量为1232家,并且超过半数企业已经获得第一轮审查反馈。

   由于挂牌数量众多,难免鱼龙混杂。“有个别公司挂牌新三板就是为了股权质押,拿笔钱就跑路,对于这种公司必须要严管。”上海一家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由于新三板行情低迷、流动性不足,今年股权质押明显升温。截至8月19日,共有863家新三板公司发生了1312起股权质押融资案例,而去年同期只有205家公司进行了298次股权质押融资,两项数据同比增幅均较大。

   在财富证券分析师周洁看来,随着新三板市场估值持续下移,流动性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市场制度的完善、效率的提高迫在眉睫。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主办券商;券商人士;扫雷;财富证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三板8月新增903家企业 今年有望破万家

近期,由于集中消化以去年年底为基准日的申报挂牌企业,8月份以来至23日,新三板已激增903家挂牌企业,日均增长约39家企业,并且创造了单月挂牌企业数量历史纪录。

2016-08-24 09:48:00

森东电力挂牌才一年员工都没了 主办券商变成大股东

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近日对森东电力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结果让西部证券很是傻眼:现场未能见到森东电力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生产车间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

2016-08-18 17:43:00

挂牌一年人去楼空

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近日对森东电力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结果让西部证券很是傻眼:现场未能见到森东电力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生产车间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

2016-08-18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