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已将欣泰电气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2016-08-27 09:08:00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日前,在抓紧做好行政责任追究工作的同时,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要求的执法程序,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有关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期,公安机关已专门部署开展相关刑事侦查工作。

  同时,张晓军重申,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电气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设立的专门层次挂牌转让,不能在交易所重新上市。

  今年7月,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被要求强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同时,证监会按照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原则,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负有责任的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坚决、严肃、从重、从快追究行政法律责任,并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了证券市场终身禁入的措施。

  此外,为有效遏制欺诈发行,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违法者不仅要受到监管机关的行政处罚、从证券市场退市,因欺诈发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还应当做出经济赔偿。承销券商兴业证券已公开表示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5.5亿元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

  除了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以外,张晓军表示,由于欺诈发行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是证券市场最为严重的欺诈行为,我国刑法对欺诈发行应当承担的刑事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也就是说,实施欺诈发行的责任主体,还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通过对违法当事人最为严厉的刑罚规制,达到制裁违法、阻遏违法的目的,切实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真正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基于此,今年6月,证监会在依法查处欣泰电气和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专门启动与公安机关的案件会商机制,就此案存在的涉嫌犯罪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根据会商意见,证监会决定将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有关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

  张晓军表示,这是证监会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和刑事惩戒体系,遏制IPO环节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的一项重要决定。下一步,证监会将全力支持公安司法机关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确使违法失信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张晓军强调,证监会希望各有关责任主体以此为例,充分警醒,吸取教训。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相关高管人员要坚决纠正“上市圈钱”的错误观念,特别是要摒弃任何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想法和做法,不抱任何侥幸心理,更不能认为发行上市后就万事大吉,遇到问题可以一走了之,要真正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要求装在心里,落到实处。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是资本市场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式,希望市场和社会各个方面,以欣泰案件为镜鉴,共同努力,全面净化IPO市场环境,做好问题企业风险化解的配套工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证券时报网

  此外,据张晓军透露,目前,行业自律组织正在制定关于先行赔付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旨在对赔付对象范围、赔付标准、赔付工作方案、赔付工作程序等内容做出行业指导性建议。相关指导性文件的制定将在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欢迎各方积极献言献策。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证监会;欣泰;公安机关;电气;案件移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发布互联互通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细则范围扩展至深港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证监会就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将规范从沪港通扩展到深港通。

2016-08-26 19:45:00

证监会:将欣泰电气移送公安机关 退市后不可重新上市

根据国务院令130号要求的执行程序,证监会将欣泰电气移送了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张晓军再度强调,由于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安排,所以欣泰电气退市之后将不能再重新上市。

2016-08-26 17:30:00

证监会核发13家企业IPO批文

在13家获批企业中,上交所7家,分别为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网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鑫泰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6-08-20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