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辽宁九国企打包混改 东北新一轮国企改革鸣枪

2016-08-27 09:05:00 来源:新华网

  辽宁九家国企打包“混改” 东北新一轮国企改革鸣枪

  日前,辽宁9户省属核心国有企业在沈阳产权交易所向全社会征集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混改”,东北新一轮国企改革终于显露“冰山”一角。

  核心国企征集战略投资者

  根据沈阳产权交易所公告,本次推出的本钢集团、交投集团、华晨集团、水资源集团、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集团9户省属国有企业,涉及总资产近6700亿元。据辽宁省当地有关人士介绍,这是辽宁省的核心家底,不仅资产质量好,而且有些盈利也很强。

  记者查阅并从当地采访了解到,这次辽宁国企改革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顶层推动”力度空前。辽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0% ,财政收入下滑18.6% ,均排在全国最后一位,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从工信部、国资委、财政部等各部委今年来频繁“诊断”东北看,目前上下已经达成共识。这次辽宁混改是在省长办公会上提出的,并明确由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执行办理,不仅要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机制问题,更要解决构建社保资金“蓄水池”的问题。据记者了解,这9户国有企业股权中,基本上辽宁省国资委占80%、省社保基金占20%,社保基金的20%股权可以直接引进战略投资者。

  二是9户国有企业不仅规模庞大,也是辽宁最优质的资产。根据公布的信息,辽宁交通投资集团资产2386亿元,负债1191亿元,授权拥有辽宁境内34条主要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权,2015年公路收费合计104亿元;辽宁水资源集团拥有3个管线供水公司、9座水库资源,控制着辽宁大部分地表水资源和供水网络,资产总额504亿元,负债率23.45%,2015年收入14.49亿元,净利润亏损4.8亿元;华晨集团总资产1277亿元,总负债942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1120亿元,税后净利润61亿元,拥有南北两大产销基地、六个整车生产企业、四个发动机生产企业,有金杯、中华、华晨宝马多个品牌;抚顺矿业、辽宁能源集团、沈煤集团、铁法能源集团则基本属于煤炭领域,资产规模都很大,基本垄断辽宁的煤炭资源;本钢集团是辽宁省属最大的钢铁企业,总资产1414亿元,负债率为75%,公司在汽车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营业收入471亿元,净利润亏损8亿元。

  三是9家挂牌企业均为100%国有企业,这说明辽宁国企比重过大,改革想象空间巨大。

  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记者从辽宁省有关部门了解到,预计今年会有一到两家国企有转让结果,后续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进行“混改”。

  辽宁某国企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这次挂牌转让的9户国企虽然涉及多家上市公司,但在9户拟转让标的中分布不均衡,且许多核心业务没有在上市公司中。这9家国企集团有许多优质资产,如果这次转让吸引到有实力、懂运作的企业,其运作整合空间非常巨大。

  记者在梳理9家挂牌国企集团时发现,直接控股上市公司平台的有华晨集团、沈煤集团、本钢集团三家。其中,华晨集团旗下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中国动力控股、申华控股四家上市公司,业务涉及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等汽车资产;本钢集团持有本钢板材78.37%股份,目前市值168亿元;沈煤集团持有红阳能源47.57%股份,但红阳能源的主业为热力供暖等,集团煤炭主业并没有在上市公司中,在股改时承诺的注入优质资产承诺也一直没有兑现。其他6家集团中,辽宁能源集团虽持有金山股份20.01%股权,但为二股东,另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基本不到几个百分点;交投集团、渔业集团、水资源集团、铁法能源、抚矿集团均没有上市公司平台,但旗下不乏优质资产。

  有分析指出,辽宁这次“混改”估计会有一个试水的过程。一是这么多优质资产是否吸引人,在股权比例设计上肯定会相互博弈,因为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肯定希望得到一定话语权,这对辽宁“混改”的底线是个考验;二是由于资产规模庞大、资产质量良莠不齐,对未来进入者的整合能力也提出挑战,如果进来的是同业战略投资者,整合顺利,对东北国企改革具有启示意义。在辽宁省国资委层面外,东北还有沈阳、大连以及哈尔滨等副省级层面的国有企业,不仅比重很高,而且涉及一些行业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如沈阳机床集团、东北制药集团、大连瓦轴集团等。根据目前东北经济状况及国家层面的频繁调研,这次辽宁9户国企“混改”应是东北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开端,后续东北地区其他国企应该会陆续跟进。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国企改革;东北制药;东北经济;家电板;汽车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企违规经营追责制度出台 管理人员终身追责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23日对外发布,明确九大方面54种需要追责的情形。如果多次发生重大资产损失或造成其他严重不良影响、资产损失金额特别巨大且危及企业生存发展的,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开展责任追究工作。

2016-08-24 09:23:00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国企改革或成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陕金资管公司的成立有望成为推动陕西国企改革的旗舰平台   为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帮助地方金融机构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各地纷纷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陕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姚引良认为,陕金资产的成立注定要承担陕西省内国企改革任务,既要承接国企改革重组过程中剥离的辅业资产、无效资产和低效资产,也要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工作。

2016-08-22 18:14:00

国企改革迎利好 分析称大盘有机会再上台阶

沪指继续维持十字星线震荡走势,在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多空展开继续的激烈交锋,沿影线高点突破上一交易日最高点位,明确做多能量仍然较强。而且连续三个交易日震荡调整价值中枢并无明显下移特征。在这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继续维持2980点一线支撑不破,持股待涨策略。

2016-08-19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